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业者:中国电影应追求“绿色”增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20:28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26日电(记者余靖静周婷玉)26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影视企业高峰论坛上,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电影产业在高速发展的今天,应转变目前的数量型增长方式。

  1993年至2002年是中国电影产业改革调整的十年,从2003年起,中国电影市场开始全面崛起,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中国电影产量将突破300部,票房收入有望突破26亿,银
幕总量将突破3000张。

  但与高速增长不相称的是,中国电影的运营成本显得过高。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是内地最大的民营电影发行机构之一,该公司总经理于冬表示,数据显示,3年中,中国新增银幕591张,并增加了5亿票房的收入,但增加的这5亿票房实际上牺牲了很多附加的成本,如拷贝成本、宣传投入等销售成本过高,“这种增长速度是浪费资源、投资成本为代价换来的”。

  另一方面,目前电影业资源集中在少数“大片”的现象也令与会人士感到忧虑。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表示,2005年出产了200多部国产电影,但真正在市场有影响力的只有10部左右,前5、6名的票房包揽了50%甚至更多的市场份额。“一个国家电影的真正前途不在于几部大片,而在中层力量。”香港影视业代表、著名导演吴思远说。

  著名艺人、香港演艺人协会主席曾志伟则称,内地影视投资商应该多给新人一点机会,而不是总把钱投在张艺谋、冯小刚等少数大导演身上。

  作为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四大主体活动之一,中国影视企业高峰论坛于26日至27日在杭州举行。本届论坛研讨的主题是“文化消费与电影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