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十万年薪招聘新锐前台”事件的两大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22:28 新浪娱乐

  对一个“前台”招聘事件的质疑

  最近看到大旗网大张旗鼓地招聘一个“前台”职位,竟然有数千人应聘、而这些应聘者居然来自于很多重点大学、并且不乏双学位、硕士甚至博士,仅仅是为了一个“前台”的职位吗?不免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是这个社会变化太快?还是大旗网在对大众耍什么花招?或者另有隐情?

  看看他们的招聘广告“大旗网十万年薪招聘新锐前台”,条件是性别不限、年龄不限、学历不限、5年网龄,除此之外其它条件基本围绕“新锐”为主。一个前台值十万?起码也应该是女性吧?至少是年轻女性吧?为什么非要新锐呢?经调查,总结出此招聘事件的几大疑点:

  第一大疑点:应聘者背景奇怪

  首先,应聘者大多出身名校。应聘者毕业院校包括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交通
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这些应聘者在所有应聘者中占据接近65%的比例,而且还出现了中央戏剧学院两个班50人集体报名的现象!

  其次,应聘者中不乏高学历者。本次前台招聘,应聘者学历之高远远超出一个常规前台的学历需要,本科、双学位、硕士生、不乏其数,几个名牌大学的博士生应聘也成了面试现场的意外亮点。一位拥有天津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双学位的男生,现任教于中央民族大学,他高学历、形象好、并且才艺出众网络运作能力强,众望所归的进入到了复赛。

  再次,应聘者年龄跨度较大。应聘者年龄最小的仅18岁,是一个刚入校不到一个月的中国人民大学一年级学生;年龄最大的37岁,是一位

图书馆的管理员。在了解他们的时候,发现在他们心中,新锐其实跟年龄没有太大的关系,也并只是年轻人的特权,它更应该是一种健康、个性、积极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

  还有,应聘者职业跨度大。应聘者中既有网络红人“欲望女神”、“惠子”,又有已经成名的艺人——获得釜山电影节最佳新人奖提名的冷林,以及电视剧《渴望》中小芳的扮演者——宇菲,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还有一位骨灰盒的销售人员前来应聘!可以看到,这个所谓的招聘,是不是已经渐渐演变成为了都市先锋人士的选拔了?

  第二大疑点:招聘本身有炒作之嫌

  首先引发记者质疑的原因是其招聘理由异常。按常规,一个前台的招聘应该是公司所有职位招聘中最简单的事情。不过就是发发招聘广告,筛选简历,面试确定而已。但大旗网站的招聘除了发招聘广告外,面试现场却是犹如大型选秀活动,面试者居然有编号,五人一组,在现场要求作最新锐的展示。面对的却是其CEO主评的三人评委小组。

  其招聘方式亦很异常。此招聘面试中并未采取常规的一对一的问答,也不同于某些大公司那样要回答复杂的测试试题,而是在现场展示其新锐特长。我们看到,他们要求应聘者必须要具有至少一项新锐专长比如街舞、滑板、户外极限运动、原创音乐、涂鸦、摄影或文学创作等,而来应聘的选手中不乏有很多很酷很新锐感觉的人选。据说这些将会全程在大旗网站全公开,这也是有史以来最新锐的招聘方式吧!

  除了以上两点,其复试方法也很异常。听说他们复试的方法是要求应聘者在规定的10天内自由完成他们的网络任务,通过博客来向网民展示他们的新锐思想、新锐爱好、和新锐的生活。从而由网民决定他们是否会进入最后的决赛阶段。我们在他们的博客里看到,每位选手竟然还有一个以上的论坛在背后支持他们。

  带着这种疑问,从大旗公司新任CEO周春兰女士那里了解到:他们这次在寻找的 “前台”职位实质是形象大使,旨在通过一位思想和生活方式皆新锐的代言人,传达大旗网改版、重新定位之后的全新的新锐的品牌内涵。期望通过这位新锐的代表人物,去影响更多的都市先锋人群。无论大旗网此次招聘是否炒做、成功与否,透过招聘所反射出的现象值得我们深思和总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