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座“巴别塔”通往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19 南方都市报

  墨西哥鬼才导演新作《巴别塔》本周北美上映,群像结构酷似《撞车》

  这座“巴别塔”通往奥斯卡

  本报讯前不久在戛纳电影节上拿下“最佳导演奖”的墨西哥导演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利图作品《巴别塔》(Babel)本周起在北美公开上映,目前是小范围上映,下周放
映范围将逐步扩大。这也是伊纳利图与编剧××继震惊影坛的《爱情是狗娘》和《21克》之后的第三度合作。《巴别塔》是一部群像作品,结构上多少与去年奥斯卡的最佳电影《撞车》相似,并大有超越《撞车》的势头。片中演员很多,但没有绝对的主角。布拉德·皮特和凯特·布兰切特在其中扮演一对在北非之旅中遭遇悲剧的夫妇,不过他们的星光并未盖过其他相对不太知名的演员。

  戛纳上《通天塔》呼声最高,甚至高过大师级人物阿莫多瓦的《回归》。早在上映前就有不少imdb上的影迷把它列为“必看的奥斯卡热门片”。目前北美影评人给出的评分属于中等偏上的75%赞同率(来源:“烂番茄”网站)。“线索复杂”、“叙事宏大”、“编剧精致”、“表演深刻”等是该片目前为止获得的普遍正面评价;更让影评人们感到震动的,是故事的悲剧性,“全年最刺痛心灵的作品”——“滚石”网站上的一篇评论说。幸好在电影结束后显现一段字幕:“献给我的孩子。最暗的夜,最亮的光。”表明这绝非一部绝望的电影。

  “献给我的孩子。最暗的夜,最亮的光。”——片尾字幕

  全年最复杂、最深刻、也最刺中人心的电影。——《滚石》网站

  这不是一部哀悼的电影;故事难以预料,而且震撼,充满了对宝贵生命的热情。——《好莱坞报道者》

  ■何谓“巴别塔”

  圣经里通往天堂的高塔

  《圣经》里说,人类有一次联合起来兴建通往天堂的高塔——巴别塔。但上帝认为这是人类在挑衅,是人类的骄傲蛮横。为了让人类认识罪过,上帝让人类说不同的语言,使他们相互之间不能用语言沟通,因此建巴别塔的计划也告吹,人类自此被分成了不同的宗族。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甚至手语。《巴别塔》中的人物来自世界的不同壁角,有着完全不同的交流方式。他们是非法移民,是漂泊的流浪者,是那些在自己的家园仍然感到疏离的人们。

  伊纳利图对全球化的阐释

  如同伊纳利图此前两部轰动影坛的作品《21克》和《爱情是狗娘》,本周在北美上映的《巴别塔》将许多人各自不同的生活编织进了一张大网,这些人的生活都被一场共同的危机改变了。该片带有强烈的导演个人风格,而初从结构上看,难免让人想起去年的奥斯卡最佳电影《撞车》。

  影片开篇便是摩洛哥沙漠中的步枪射击场面,子弹穿透了一辆旅游巴士的车顶,余震传播到了加州、墨西哥和日本……这是一个关于全球化的近距离阐释,不管你在家还是在远方,交流上的障碍给你带来深切的痛苦。对导演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利图来说,这部电影的主题来自他作为一个墨西哥人,在美国生活五年的个人经历。“突然,你走出了自己的小农场,离开了安乐小窝。”伊纳利度说,“作为一个移民,你变得更激进、更具观察力、更兴奋,也更脆弱。”

  拍摄《巴别塔》时,伊纳利图整整离家一年,大部分时间辗转于日本、摩洛哥等地的片场。他在当地让成千上百的村民一个个面试,招募到了许多非专业演员。他还请来了方言专家,帮助他拍摄用自己不会的语言讲述的段落。

  ■分解“巴别塔”

  似灭顶之灾也是最亮的光

  一个个群像看下来,似一场灭顶之灾。幸好在电影结束后显现一段字幕:“献给我的孩子。最暗的夜,最亮的光。”表明这绝非一部绝望的电影,而是一部在绝望世界里挣扎的故事,并将孩子视为未来的希望,光明世界必将由他们建成,“巴别塔”亦必将由他们建成,愿未来的世界不再有误解、隔阂和悲伤。人类的隔阂与悲伤的话题很大,导演用一个个故事来阐明。

  北非黑人父子

  北非摩洛哥境内的小山坡上,黑人兄弟俩正无忧无虑地放着羊,此时他们的父亲手捧着刚刚从日本朋友那里得来的步枪欣喜地向他们走来。乱世之中拥有如此稀罕物,自然如获至宝,父亲随意向远处开了一枪以试试手感之后,一串人被牵连其中。

  美国白人夫妇

  远处随即传来一辆旅游巴士的紧急刹车声。此车上坐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其中一对美国夫妇理查德(布拉德·皮特)与苏珊(凯特·布兰切特)来荒凉的非洲旅游完全是为了挽救他们濒临崩溃的婚姻,只留下心爱的孩子在美国由墨西哥保姆(阿德丽亚娜·巴拉扎)照顾。在经过了反复的争论以及内心的挣扎之后,两人依然摆脱不了怅惘的心结,正搭巴士奔向下一个目的地。不料悲剧突然降临,一颗子弹穿过车窗,击中了妻子。为了挽救爱人危在旦夕的生命,理查德千方百计四处求救,怎奈人生地疏、语言不通,任何一件简单的情况解释起来都遇到重重障碍。美国政府很快得知消息,立即展开外交求援;当地的警察也迅速发现了肇事的父子,将三人包围在山坡。

  墨西哥保姆

  与此同时,远在美国家中的墨西哥保姆(阿德丽亚娜·巴拉扎)很想在离家长达9年之后回去参加儿子的婚礼。于是,她说服侄子(盖尔·加西亚·伯纳尔)陪她带着理查德的两个美国小孩儿同回墨西哥。在路上,由于人种与肤色以及语言不通等原因,他们被警察当成绑架孩子的嫌犯而遭追捕,继而又与小孩失散。

  日本失聪女孩

  在遥远的日本,曾赠与非洲朋友步枪的日本人(役所广司)亦面临着重重的困境,不久前妻子莫名自杀,聋哑的女儿在母亲自杀后更加自闭,并且还靠勾引她遇到的每个男人来宣泄心中的痛苦。(爬爬)

  图:

  布拉德·皮特扮演的美国游客在同行的妻子遇害之后相当悲痛。全片的气氛如这一刻那么阴郁,看似毫无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