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盲玩考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20 南方都市报

  丧家犬也有乡愁□刘原博客

  我一直认为,考据是一种嗜痂之癖,犹如养鸟遛狗玩空竹,犹如红学家扒故纸堆,实际意义甚为有限。不过,吃饱了撑得慌时玩玩考据,倒是有助于消化。

  老汉系工科出身,于史所知甚少,类同于文盲,但这不妨碍我追求进步,闲时偶尔
也喜欢考据一把。昨天看余世存的博客,得知了戴笠一名的由来是“卿虽乘车我戴笠,后日相逢下车揖”,心怀欣喜,赶紧掏出作业簿记上。

  前些天去前门八大胡同逛窑子之前,我预先做了些功课,意外地刨到一个出典:清朝有一阵禁嫖女娼,各部委官员遂改狎男伶,那些撅着屁股进宫的梨园从业人士便被称为“像姑”、“小唱”、“兔子”,后世骂人“小兔崽子”,非但没有任何爱昵之意,简直是恶毒之极。

  民间恶毒之词,多有出典。关于扒灰一词,我一直不明出处,只以为是殡葬工人的工作流程之一,后来识多了几个字,才知道旧时有座庙香火旺盛,贫下中农便去香炉中扒灰淘出锡箔去卖,偷锡即为“偷媳”,而且跪在地上淘啊淘,膝盖会弄脏,是为污膝,也就是“污媳”啦。

  我在考据的探索道路上,碰到的最大一桩悬案,是“软饭”不知当如何解,我所闻的解释,都有些穿凿附会,对“软”这一关键字并无阐述。我的猜测是:吃软饭者,看似轻松实则繁重,终日耕作于床头,很是伤肾,肾一伤了牙齿容易松动脱落,于是就只能把饭煮得烂一些,否则难嚼。

  上午我去参加公司体检,医生说:此牙该拔彼牙当补。我想起自己劳碌半生,从未享受吃软饭的待遇,却不得不煮些烂软的饭苟且偷生,实在忍不住那一阵骤然的悲从心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