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必争之地(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20 南方都市报

  品三国□易中天专栏

  刘表在历史上得到的评价不高,陈寿甚至认为他和袁绍是一路货色。陈寿认为,刘表和袁绍,都是有仪表(威容)、有风度(器观)、有名气(知名当世)、有成就(表跨蹈汉南,绍鹰扬河朔),但都“外宽内忌,好谋无决,有才而不能用,闻善而不能纳,废嫡立庶,舍礼崇爱”,正可谓“漂亮的草包”,因此其失败也是理所当然(非不幸也)。

  这个评价应该说有道理,刘表和袁绍也确实不乏相似之处,所以《后汉书》便将袁绍和刘表合为一传,将刘焉、袁术、吕布合为一传(《三国志》则将董卓、袁绍、袁术、刘表合为一传)。但我觉得还是要为刘表说句公道话。第一,袁绍和刘表虽然都失败了,但袁绍是自取灭亡,刘表是在劫难逃,他自己并没有招谁惹谁。第二,以刘表的实力和能耐,除了当一个“自守之贼”外,也别无选择。他的错误,只在于不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单靠保守,是守不住的,有时候还得“以攻为守”。第三,正是由于刘表实行“爱民养士,从容自保”的政策和策略,荆州地区保持了十多年的安定和平,许多北方南下的难民也得到了资助和周全,这不能不说是刘表做的好事。

  所以,“漂亮的草包”这个评价用在袁绍身上,大体准确。当然,袁绍这个人还是有本事的,不能完全说是“草包”。只不过他遇到了一个比他更强的对手,就显得像“草包”了。但不管怎么说,袁绍确有自以为是、自鸣得意、自我膨胀和刻意作秀之嫌。他看重“漂亮”,也甚于看重“能力”。因此,说他是“漂亮的草包”,不算很冤。

  刘表就有些冤枉了。他并没有自命不凡,反倒有些自知之明。因此,比较准确的评价,还是如历史学家何兹全先生所言。何先生在他的《三国史》中说,如果说曹操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那么,刘表就是“治世之贤臣,乱世之庸人”。看来,刘表最大的不幸,是生错了时代。他不该生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乱世。

  当然,刘表也不是一点运气都没有。他被派到荆州,就是他的运气。荆州,是东汉时期最大的两个州之一。这两个州,就是荆州和益州,都是领县上百个。次为幽州,领县八十余。不过荆州和益州虽然大,分量却不是最重。当时中国的政治中心是在北方,争夺政权的战场也主要在北方,荆州和益州一时半会还不至于落入虎口,最适合刘表这样的弱者生存,刘备这样的小集团发家。可见刘表的运气不能说是很坏,也可见诸葛亮在隆中为刘备所做的策划,是何等地深谋远虑。

  可惜,树欲静而风不止。诸葛亮为刘备定下了取而代之的策略,北边的曹操和东边的孙权也都虎视眈眈。其实,像刘表这样的人,在天下未定之时,是可以苟且偷生偏安一隅的。一旦天下将定,他的好日子就到头了。而所有这一切,都因为他是荆州牧,正所谓成也荆州,败也荆州,生也荆州,死也荆州。

  从这个意义上讲,刘表是“不幸的幸运儿”。

  事实上,到了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孙权和曹操都开始下手,刘表和他的荆州面临重大变故。连同暂时依附他的刘备,也几乎面临灭顶之灾。那么,在建安十三年这个不寻常的日子里,荆州地区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请看下集:兵临城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