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登上世界舞台传承民族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44 云南日报

  这是一个两年前成立的民间文化社团组织,其主要成员为云南少数民族民间艺人30余人,民族成分主要有彝族、佤族、哈尼族、纳西族、傈僳族、独龙族、藏族等,他们来自云南边远山区那些脚踩泥土,手捏锄把的纯正农民,但是两年时间中他们已经在国内外参加了多场颇具规模的演出,在本周刚刚结束的《CCTV——2006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中,他们更是以精彩的表演博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国庆当天,云南源生民族乐坊一行23人来到了北京,参加由中央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主办,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协办的《CCTV——2006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演出,因为这是可以让他们在全国观众面前展示自己的机会。

  参演节目由两个变成了七个

  歌舞盛典从9日开始到15日每天进行1场共7场演出,云南源生民族乐坊接到CCTV邀请的时候,原本计划在演出的第二场进行“绿春大鼓”和“烟盒舞”两个节目的演出,可在首场演出前,导演找到负责人刘晓津,因在第一场中要举行各民族歌手的飙高腔比赛,所以他特地来询问云南歌手中有没有能够唱高腔的,刘晓津当场就推荐彝族歌手施万恒和普美芳去参赛,他们不负众望,在盛典的首场演出中就将“海菜腔”的高音飙到了最高点,为云南选手获取了一个开门红。

  第二场演出算是云南源生民族乐坊最重要的一场演出,导演林缨也是云南人,她对云南民歌民舞的特点特别熟悉,所以她特别选用了“绿春大鼓”和“烟盒舞”两个非常有云南民族特色的节目。演出就在“绿春大鼓”的鼓声中开场,绿春鼓有24种不同的复杂节奏,每一种都是模仿了某一个场景,例如:宇宙的开创、农业的种植与丰收等,最早这个舞蹈每年只表演一次,现在遇到村中重大的活动比如婚礼、葬礼、节日时都会打奏。而烟盒舞是在彝族村寨里一个公共场合跳唱的歌舞,青年男女在夜晚以对歌和舞蹈的形式表达相互的爱慕,是村寨日常生活的写照。在第二场中还安排了挑战对唱的环节,云南源生民族乐坊的演员表演了彝族尼苏支系三道红的青年男女表达感情时唱的情歌,演员们在舞台上生动地演绎了乡村间男女谈情说爱的生活场景。演员们精彩的演出博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按计划,第二场演出结束,云南源生民族乐坊已经完成演出任务,但是刘晓津又一次接到了导演的邀请,希望他们继续留下来,选派节目参加第五场的挑战鼓点和第七场的挑战舞步的节目,刘晓津爽快地答应了,就这样,在第五场演出中又一次响起了“绿春大鼓”欢快的鼓声。

  盛典进行到最后一天,节目组安排了挑战舞步这个节目,云南源生民族乐坊选派了石屏的花腰彝上台表演了一段舞蹈《噻哩罗》,花腰舞步的精彩让到场的专家和观众惊叹不已,而这组舞步也被评为当场最难学舞步。演出临近尾声,绿春鼓的鼓声又一次响起,这次是绿春鼓、朝鲜族的腰鼓等四种鼓点齐奏,共同作为本次民族歌舞盛典的压轴演出,由于绿春鼓在前几场演出中的出色表现,因此它又一次被选中,第三次在央视演播厅敲响。在本次演出中,原本仅安排了两个节目的云南源生民族乐坊,最后竟然7次出现在舞台上。

  起到传承文化的带头作用

  云南源生民族乐坊的成员都来自云南边远山区,他们都曾是田丰创办的“云南民族文化传习馆”成员。目前隶属于云南社会科学院白玛山地文化研究中心,以鼓励和支持云南少数民族乡村民间艺人在本村寨进行传统音乐舞蹈的抢救和传承为宗旨,同时为处于边缘和弱势的群体搭建一个通往都市以及国际演出的平台,推出云南具经典性的原生态民族歌舞。如今,他们已在国际国内参加了多场演出,其中包括去年在美国东部地区进行的为期30天的巡演,并且应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邀请,受中国文化部委托,参加了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的“中国文化周”的演出。回国后,他们立刻又被邀请到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进行演出。今年他们还被邀请到成都和上海进行了多场演出,并且在昆明为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四所高校近5000人次的高校师生进行了5场非盈利性演出,前不久云南源生民族乐坊还受云南大学人文学院邀请,有9位民间艺人在云南大学和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联合举办的“民族发展与现代化”国际研讨会开幕式演出并应邀参加研讨会。

  在做好演出的同时,云南源生民族乐坊积极鼓励和支持在村寨进行的自发的民间歌会活动,并通过各种途径积极为这些活动筹集资金。今年3月他们于石屏县曲左村自发举办了“四弦节”活动,为当地村民筹集资金2000元,用于鼓励当地人的四弦琴技艺比赛,在石屏县慕善村和红河县垤施村鼓励当地村民自发开展乡村歌舞活动筹集资金4000元,赠送给当地村委会,帮助当地重建乡村歌舞文化活动。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