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原生态歌舞:原汁原味不原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50 南方网

  

原生态歌舞:原汁原味不原始

  由杨丽萍领衔的《云南映象》令 “原生态”概念引起广泛关注。

  

原生态歌舞:原汁原味不原始

  《云南映象》

  

原生态歌舞:原汁原味不原始

  张艺谋的《印象·刘三姐》轰动一时。

  

原生态歌舞:原汁原味不原始

  阿幼朵领衔放歌《多彩贵州风》。

  前两年在乐坛大行其道的民族风,到了2006年,又更进一步。随着“原生态唱法”成为中央电视台第12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青歌赛”)的亮点,更多的人开始不满足于那些用了一两样民族乐器或融合了一点民歌元素的流行音乐。各地推出的一些主打原生态牌的舞台作品也相当火爆,其中最知名的当数“西南三部曲”——《云南映象》、《印象·刘三姐》、《多彩贵州风》。不过,各种争议始终伴随着这股风潮,而看过这些作品的观众都很容易发现,被搬上舞台的“原生态”已不再是“未经专业加工和提炼升华的原始状态”,在原汁原味展示传统文化的同时,其歌舞编排、舞美灯光等都相当考究,不再原始。

  大红大紫引发争议

  “原生态”概念最早引起广泛关注是由于杨丽萍领衔的《云南映象》,这是一场魅力独具的演出——舞蹈全部取自云南少数民族民间舞蹈,演员大部分是云南田间地头的农民。之后,中央电视台第12届青年歌手大奖赛原生态组的比赛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不小的轰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原生态歌手用风格各异、极具地方色彩和生活气息的歌喉征服了电视机前的观众。“原生态”于是成为了一个炙手可热的名词。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原生态”的概念颇有点玄。所谓原生态艺术,现在用得较多的解释是:起源于民间并通过不断汲取民间养分获得发展的艺术,是民间文化的一种形式。

  近两年来,伴随着“原生态”的大红大紫,关于它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有专家学者对于把民俗乡土的民族文化搬上舞台提出了否定,认为原生态艺术一旦脱离其存在的生活土壤,就不再是完整意义的“原生态”。同时,对于今年“青歌赛”在原有民族唱法的基础上加入“原生态”唱法,很多人也认为是一种跟风炒作。当然,也有赞同的声音,如本届青歌赛原生态组金奖获得者李怀秀、李怀福就表示,正是有了青歌赛这种大活动,才使当地政府开始重视保护原生态演唱,开始保护原生态山歌。还有一些专家认为,在目前状况下,“原生态”更适合表演,各式各样的原生态节目对于继承和发展、培养和保护民族文化艺术,尤其是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有积极作用。但是,在蒙古长调、侗族大歌、呼麦等背景大相径庭、表演各具特色的“原生态”之间非要分出个金、银、铜奖,无异于关公战秦琼,模式化会使其失去固有的味道。“原生态”来源于民间,就应该扶持它在民间自由发展,例如每五年一次的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就展示了各个民族丰富、优秀的文化遗产。舞台演出的过程就是一个肯定的过程,也是一个倡导、弘扬和发展的过程,可以令少数民族文艺进一步地繁荣起来。

  是流行还是泛滥

  专家如是说,《云南映象》名利双收,加上媒体的热炒,各种打着“原生态”牌匾的演出层出不穷,如海南推出原生态歌舞《情满五指山》,云南涌现出《香巴拉印象》等多部作品,连大导演张艺谋都有了“原生态”瘾,继《印象·刘三姐》后又推出《印象·丽江》,据说全国还有很多名胜景区踏破门槛地想和他联手“印象”一把。在今年“青歌赛”的“原生态”比拼中有出色表现的人气选手纷纷被邀加盟演出,如获金奖的选手将在《云南映象》的姐妹篇《云岭天籁》中演出,获得银奖及全国最受欢迎奖的“蝉之歌”演唱组则在《多彩贵州风》中再现了备受好评的《蝉之歌》。

  “原生态”演出如今呈现了遍地开花之势,跟风之作层出不穷,品质也难免良莠不齐。很多以“原生态”名义充斥市场的跟风之作,只是找来一些带有少数民族元素的歌舞胡拼乱凑,无法叫座,也不可能叫好,众多专家学者也开始对“原生态”的滥用提出批评。

  最为可笑的是,一些摇滚演出也举起了“原生态”大旗,而蒲巴甲在影视作品中的裸露也被冠上“原生态”的头衔。

  商业化并不可怕

  “原生态”演出自然不可能把人们在乡里山间即兴放歌或随口哼哼搬上舞台,必须整合和包装,所以,有专家指出,在喧哗城市的亮丽舞台上,都不存在真正的“原生态”。但是,正是杨丽萍将云南“原生态”艺术搬上舞台,采取了商业演出的形式,才使得云南的“原生态”艺术得以传播,并引起轰动。可以肯定的是,在《云南映象》中演出的“原生态”歌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失传。相反,如果坐视“原生态”艺术在小天地内自我发展,恐怕只能任由其自生自灭。因此,虽然曝光和炒作可能损害一部分原生态歌手的纯真特质,但他们作为一种特殊文化的传播使者,展示于公众面前的意义应远远大于藏匿于山林之中。

  “青歌赛”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广大观众是喜欢原生态艺术的,因此,人们的焦点似乎更应该集中于如何将原生态艺术更好地展示出来,如何避免各路草台班子演出坏了“原生态”的名声。杨丽萍的《云南映象》名家云集,但绝不对民族艺术添加任何杂质;张艺谋对《印象·刘三姐》做了巨资大片式的尝试;而今年从北京火遍全国的《多彩贵州风》也在牢牢抓住贵州多民族歌舞精华的同时,佐以高科技舞美,并由曾震撼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苗族“金凤凰”阿幼朵领衔放歌。值得一提的是,《多彩贵州风》将于11月3日、4日晚登陆广州中山纪念堂,与广州观众相会。这些原生态舞台精品都经过了艺术家们的加工与提炼,成为演出市场的名牌。原汁原味但不原始的“原生态”艺术,使得都市人领略到了一种接近自然的精彩。一些人被震撼了,一些人被感动了,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这样一种文化,开始有了保护它的意识和责任感。另一方面,那些“原生态”文化的继承者,在得到了回报和重视之后,也真正意识到自己所持有的是多么珍贵的宝藏。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