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理北京旧志 出便捷读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18 法制晚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北京旧志整理出版工程昨日启动编委会同时成立

  理北京旧志 出便捷读本

  预防志书损毁、流失 方便研究者加以利用 年内有望首次校点出版便捷读本

  本报讯(记者 郝洪捷)由北京市地方志编委会办公室、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组织专家成立的《北京旧志汇刊丛书》编纂委员会昨天正式成立,此举也意味着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北京旧志整理出版工程正式启动。

  北京旧志,指元、明、清、民国时期的记载北京现行政区划内的各种志书,包括这一段时期的府志、州志、县志及各种厅志、关志、山志、水志、街巷志、寺庙志等特色志。

  编委会办公室研究室主任谭烈飞说,整理出版旧志,除了能预防志书的损毁、流失,最主要的是让研究者加以利用。因为这些志书有的是孤本,有的没经过校点,一般学者很难看到。

  目前搜集到的旧志数量近百种、1000余卷。这些志书是记载北京地区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历史情况的极其宝贵的资料性文献。这些志书很多都是残本或孤本,极其珍贵。如《(永乐)顺天府志》八卷,虽为残本,却是北京现存最早的府志之一。

  《北京旧志汇刊丛书》编委会今年将整理校点出版六种北京旧志,包括《(嘉靖)通州志略》、《(隆庆)昌平州志》、《(康熙)宛平县志》、《(光绪)良乡县志》、《(民国)密云县志》、《(民国)房山县志》,这些北京旧志首次校点出版的便捷读本,读者有望年内读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