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中军:中国电影要大片救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聚焦金鸡百花电影节

  

  质疑百花奖越来越“老”

  本报记者黄辰星

  昨天,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出席了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电影论坛”,他提出了对百花奖赛制的质疑———“为何要选两年前的电影?”同时,他也表述了他对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些看法,认为中国电影要走向世界的捷径就是拍摄大片。

  “老片”入围是一场喜剧

  在本届电影节提名名单上,华谊兄弟公司的两部影片《天下无贼》和《功夫》入围。王中军表示,在得知这个消息之后,他觉得很欣喜:“毕竟现在中国内地,真正够得上分量的奖项也就是金鸡、百花和华表。上一届我们包揽了三个大奖,这一次希望也能有好成绩。”但同时,他又觉得这是一场“喜剧”。他说:“当我听到《功夫》和《天下无贼》入围时,第一反应就是:这都什么时候的事了?我觉得让这两部影片入围本身就有点喜剧性。”王中军表示,电影也是有时效性的,不像文学奖,可以五年一颁奖,七年一颁奖,越久越好,“文学作品需要沉淀和厚度,而电影本身只是一种消费。”

  王中军认为百花奖入围的电影太“老”是很多明星不参加颁奖典礼的主要原因。他说:“明星不来,并不是说这个奖项本身素质在下降,主要是因为它的时间拖得太长了。像《功夫》,我相信如果放在前年年底,或者去年初来颁这个奖就是最好的,周星驰肯定会很兴奋,也肯定会排开档期来领奖。但现在大家的兴奋点都不在《功夫》上了,周星驰的工作重心也转移了,现在他最关心的自然只是《长江七号》,《功夫》对我们来说都是过去的事情了。”

  大制作大明星才有海外市场

  中国电影如何才能在世界影坛上迅速赢得关注?王中军坚持认为拍大片是一个捷径。他以《夜宴》为例,称该片在海外的发行已经收回全部成本,在国内收入的一亿三千多万元就属于纯利润。“如果不是大制作,起用大明星,换成文艺片,很难销售得那么好,很难在那么多国家销售。”王中军说华谊兄弟公司从跟冯小刚合作开始,一点点做大,公司实力、名气都在与日俱增。这一次和冯小刚再次合作拍摄《集结号》,不惜投资达1000万美元,他希望能拍出一部像《拯救大兵瑞恩》那样的商业战争片,“冯小刚需要拍一部这样的电影,华谊兄弟需要它来丰富产品类型;中国电影市场更需要这样一部电影。”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