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人哪里去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5:34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一台以原生态歌舞节目为主的晚会——《世纪第一梦》25日晚在杭州大剧院上演。有意思的是,这台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开幕晚会上,原生态歌舞成为主角,电影只是一个背景。

  晚会由央视《星光大道》节目组担纲。这场晚会没有电影,除了坐在台下的田华、于洋、谢晋、濮存昕等,几乎再也找不到其他电影人。从《星光大道》走出来的百姓明星和来自新疆、云南等地的业余演员为观众献上了一台原生态的表演,几乎让人忘了这是在为第
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揭幕。

  尽管开幕式节目已尽力向电影靠拢,如演唱电影主题曲、根据节目内容在舞台后方的大屏幕上配播相关的电影画面等,但这种“良苦用心”还是没有使晚会走出《星光大道》的光晕。电影明星缺席,电视选秀诞生的明星——阿宝、阿尔法、张华等成了当晚的主角,这里成了从《星光大道》节目走出的明星的“秀场”。“中国的电影人都去哪里了?”一位观众发出了疑问。

  开幕式晚会的主办者和制作方的意图并非如此。事实上,制作者已为尽可能地展示电影元素绞尽了脑汁。晚会总导演葛延坪介绍,所有节目分成“花梦”“花忆”“花香”“花影”“花恋”等部分,既体现了金鸡百花电影节中“百花”的喻意,也体现了这台晚会的特质——每一个节目就像一朵朵生长在原野上的花一样鲜活,绽放生命的活力。

  一位媒体记者感叹:一个国家级的电影节,不由电影明星撑场,而由原生态的业余文艺演员来揭幕,这是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尴尬,还是创新?本应成为电影节主角的电影却要靠当红的电视选秀节目和原生态艺术来拉近与大众的距离,电影人真的需要反思了。

  专家认为,国产电影的不景气现象诚然有时代发展的因素,但电影主创人员远离生活,也是导致目前电影尴尬状况的重要原因。

  在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香港著名影人吴思远毫不讳言地批评内地电影脱离社会现实,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他说:“《疯狂的石头》之所以能够引发各界的‘疯狂’,真正意义就在于它最本色的剧本创作和表演,让人们从中看到了‘身边的生活’。”

  电影人不能出席开幕式的原因记者不得而知,但如果他们能在百忙之中从摄影棚和虚构的故事中抽身,在开幕式晚会的热烈掌声中亲身感受一下民族传统艺术的魅力和原生态表演的新鲜生活气息,或许能发现电影创新的全新空间。(新华社杭州10月2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