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品茗答疑“当年明月”谈笑说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参加本报昨日在李伯清书院举办的“华西下午茶”,与大学生对话———

  飘逸的“茶”招牌,一串串红灯笼顺着屋檐垂直而下,在秋风中摇曳。昨日下午,坐在成都李伯清书院厚重的八仙桌前,品着青花瓷里的绿茶,时下最红的历史网络写手“当年明月”做客本报举办的“华西下午茶”。在书院代言人、笑星闵天浩诙谐的主持下,“当年明月”与四川大学中文系教授易丹,与川大、财大的学生以及四川“明矾”围坐一起,共
话明史风云。因为母亲是四川人,“当年明月”听到大家的四川话很有亲切感。

  A、抛砖引玉风趣开场

  一落座,“当年明月”滔滔不绝谈论起对历史的看法以及创作目的。“我现在是

公务员,在广州工作,学的不是历史,干的也不是历史。年纪轻,乳臭未干,嘴上无毛。”“当年明月”发言前先给大家深深鞠一躬,刚一张嘴,就证明很会说书,引得哄堂大笑。“我从5岁开始读史,《上下五千年》读了11遍,《二十四史》、《资治通鉴》等各类史书都看。我熟悉明史,但总有人觉得明代的形象代言人是魏忠贤,每次我都很疑惑,明朝除了太监就是太监吗?所以,想写出一个真实的明代。”接着,“当年明月”讲述了人们心目中的忠义改革家张居正“有经济问题,个人作风问题”,讲述民族英雄戚继光“好拉官,拜把子”,席间笑声不断。

  嘉宾、曾创作出长篇小说《誓言无声》、获得23届飞天奖最佳编剧的四川大学中文系教授易丹首先发言抛砖引玉。易丹很肯定“当年明月”的写作:“《百家讲坛》之所以红,是因为学院的解读固然重要,可大众阅读更需要大众解读。‘当年明月’这种书调动了很多人的情绪,是很好的事情。”对易丹的支持,“当年明月”虚心倾听,不停点头。不过,易丹也提出:“中国很缺个人历史,除了政治家、大商人的传记外,普通人的传记也非常重要,反映了这个社会的另一个侧面,但这种传记往往被忽略。如果有这样的作品作为补充,应该很好。”

  B、见招拆招聊兴激发

  交流环节,成都高校的学生以及“明矾”开始提出各种问题、甚至抛出质疑,氛围相当活跃。

  川大中文系的戴玲提问:“为什么单单明朝的太监会那么出名?”“当年明月”不假思索答道:“因为明宣宗时开设了内书堂,这些太监是有知识的,而且在宫里成长的太监都会经历很多磨难。客观地说,太监们干坏事是理所当然的,如果干了好事就肯定不正常。”他还举例:明朝太监冯保就是一个很让人敬佩的人,在那样的遭遇下还会关心国家大事,说明他很了不起。

  研究生邓鹏飞请“当年明月”谈谈对朱元璋的看法,“当年明月”侧着身子,喝了一口茶,在言谈之中把“朱元璋”比喻成一块玉,“他的成分和成色与别人不一样吧。时事造英雄固然重要,但是他比别人更挺得住!”

  C、快问快答拷问“明月”

  主持人把读者最关心的问题现场用快问快答的方式抛向“当年明月”。对此,“当年明月”似乎有些紧张,时不时抢过提问的单子认真地看。

  写作的目的是什么?面对大家关于炒作的质疑,“当年明月”哈哈大笑:“我从小衣食无忧,一路都很顺利,也考了一个不错的单位,才发觉人生没有什么乐趣。由于从小就读史,我觉得很多学术型的历史文章很枯燥,所以就想自己写历史故事。”“写了4万字,有一家出版社找我,12万字时有12家出版社盯着,现在有30家。写作不能抱有目的,超码在写的时候我是单纯的。”现在走红了,“当年明月”把自己定位为“想当作家不够格,是个业余历史爱好者”。

  “成名后生活改变了吗?”“变了!”他直言。每天下午6点至晚上11点是“当年明月”的写作时间。“你和我呆两天就会疯了,我每天在床前翻书、写写画画,打字……很单调的。我爸有一天在报纸

  上看到关于我的报道,非常激动地打电

  话‘你还在写那玩意儿?别写了!’”单位上,很多同事都不叫他的名字,而叫“明月兄”:“弄得我好尴尬,而且我特别不喜欢别人在我面前看我的文章,日常生活中,‘当年明月’和我没关系。”最后,他郑重地说,绝对不会辞去工作专职写作,因为把写作当成职业就没乐趣了,而且“命题作文最难写”。

  记者李姝见习记者赵正旭摄影刘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