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鸡不“鸣”百花放“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金鸡百花电影节遭遇公信力危机

  自去年金鸡百花两奖项分家后,今年是首个“百花奖”颁奖。但这个被誉为“群众奖”的中国电影盛事,却并没有吸引明星的关注。从开幕式上电影明星“零”出场,到今晚众多候选者可能会缺席颁奖典礼,甚至还有到场明星嘉宾公开表示百花奖办得不好,这一切都预示这个原来老百姓最关注、明星很重视的国内三大电影之一的电影奖越来越受到冷落。
而同样对金鸡奖的诟病,早就见诸报端。有人戏称,中国电影节的现状就是:金鸡不“鸣”,百花放“冷”。

  遗憾:名导明星集体缺席

  尽管影协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表示,百花奖是观众评选出来的,如果不领奖,就是以不尊重观众,并保证颁奖晚会将星光熠熠。但今晚,获得本届电影节最佳导演提名的三大导演———张艺谋、冯小刚、周星驰将集体缺席。原来,他们各自忙着新片。而获得最佳男女主角提名的成龙大哥与章子怡也因故不能出席。

  说法:明星太忙片子太老

  为什么名导明星们都不愿意出席呢?昨日来杭宣传的张静初遗憾地表示,“我也很想参加,但由于这部电影(指新片《玉战士》)要巡回作宣传。”王小帅坦言自己不参加,“因为没有人邀请我”。谈到曾扬名戛纳的《青红》没有入围过百花或者金鸡电影节,他表示:“可能有关方面还没有关注到我们这批导演,我很爱百花啊,但百花未必爱我们”。

  华谊兄弟公司总裁王中军表示:“很多明星表示不来百花奖,并不是就说明这个奖项素质在下降,而是它的时间拖得太长了。像《功夫》,我相信如果放在前年年底,或去年初来颁奖,周星驰肯定会来,但现在,《功夫》对我们来说都是过去式了。”

  危机:公信力遭遇质疑

  虽然电影节期间不少明星影人趁此机会,纷纷带着自己的新片来杭作宣传,但问及百花奖,个个都摇头。黄觉为其主演的儿童片《海洋朋友》作宣传,他表示要不是因为宣传新片的关系,他根本不会出现在电影节上,“金鸡百花就像中国足球,投入了那么多人力物力,能不能办得好点?”而为《鸡犬不宁》作宣传的徐帆更为自家老公冯小刚不能到场作辩解:“奖是小事,工作是大事。就算获得了奥斯卡,没有时间领奖他还是不会去的。”

  王中军接受采访时也对百花奖的赛制提出了一些质疑:“得知华谊兄弟公司有两部影片《天下无贼》和《功夫》入围本届百花奖时,我觉得有点喜剧性。”

  震撼:从963万到99的变迁

  据悉,今晚是百花奖颁奖典礼,颁奖的两大焦点是,凭《十面埋伏》、《天下无贼》入围最佳男主角的刘德华能否击败凭《神话》、《新警察故事》入围的成龙?而张艺谋、冯小刚、周星驰等众大腕谁又能摘下百花奖呢?

  但无论是谁得奖,都让人深思:1980年,每本只印一张百花奖选票的《大众电影》发行量高达963万册,甚至有些工厂组织几千职工开会决议投一张选票的辉煌场面。如今,因电影节组委会考虑到近年《大众电影》杂志的发行量已大不如前,而网络投票会造成片面性,所以决定今年将从全国观众中产生99位代表(一位代表因故缺席),作为百花奖的终极评审,现场按投票器表决。963万:99,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心痛的数字啊。

  特派记者马丹摄影王长久杭州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