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字塔前演易卜生名剧 纪念戏剧大师逝世百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10月26日专电(记者郭春菊林建杨)夜幕下的吉萨金字塔影影绰绰,充满神秘色彩。26日晚,吉萨金字塔前的露天声光剧院开始上演易卜生名剧《培尔·金特》,拉开了埃及纪念这位挪威戏剧大师逝世百年活动的序幕。

  演出一开场,挪威演员扮演的浪子培尔·金特远行来到埃及,在狮身人面像前表达要富有和称王的心愿。在埃及,培尔·金特曾企图引诱一名酋长的女儿,后来又被关进开罗
一家疯人院,被那里的疯子拥戴为国王。他最终年迈返乡,与等候他的恋人重逢,找回了生命中的真爱。

  金字塔前,充满寒意的夜风阵阵袭来,近千名观众却似乎浑然不觉,沉浸在富含深邃的人生哲理的剧情之中。

  这是易卜生戏剧在埃及最大规模的演出活动,得到了埃及总统夫人苏珊·穆巴拉克和25日到访埃及的挪威王后索尼娅的支持。这不仅被列入埃及今年的重大文化活动项目,也是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易卜生年”纪念活动的重头戏之一。

  埃及文化部长法鲁克·胡斯尼为该剧上演发表贺词说,易卜生运用手中之笔探索人类灵魂深处,研究人类的行为和本性及人类社会的本质,他不朽的创造力至今激励着人们。埃及选择在金字塔前演出易卜生的不朽戏剧,因为金字塔本身也是历史的见证。

  挪威文化和宗教事务大臣特龙·吉斯克致词说,培尔·金特在狮身人面像前得到重生,之后又遭遇失败和耻辱,最终领悟到人生真谛。狮身人面像象征着培尔·金特天性中神秘的一面,象征着剧中提出的诸多人生困惑,也象征着所有人都面临的疑问——生存的意义何在?

  26日吉萨金字塔前的《培尔·金特》是用挪威语演出的。据介绍,该剧还将在埃及北部城市亚历山大的亚历山大图书馆用阿拉伯语演出。

  埃及纪念易卜生百年的活动还包括由埃及最高文化委员会主办的题为“东西方文化之间的易卜生”的研讨会、亚历山大图书馆举办的“易卜生笔下的女人”图片展和易卜生剧中人物雕塑展等。此外,挪威王后索尼娅将向亚历山大图书馆赠送一尊易卜生雕像,已被译成阿文的《培尔·金特》等10部易卜生剧作也将再版发行。

  1869年,易卜生曾代表挪威到埃及出席苏伊士运河开通典礼,他的多部剧作受到古埃及文明的影响。百余年后,易卜生剧作又来到埃及大地,给世人以虽旧犹新的人生启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