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东不西夹生饭 点评电影《玉战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3: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玉战士》?我听过各种各样的战士,但还是头一回听到“玉战士”。出于好奇却付出了十二分的忍耐力才把影片看完,原来片中有个村姑叫“品玉”(张静初饰),估计片名中的“玉”字就这么来的。但是,这块“玉”却怎么也跟“战士”扯不上关系,而只是一个“情人”的角色,尽管品玉会武功,舞着一把长柄铁扇式的怪异兵器———《玉战士》就是这么一部七拐八扭、摸不着头脑的影片。

  中、芬等国合拍的《玉战士》可谓“四不像”,有东方传说又有西方神话,有东方村落又有西方雪原,有侠客又有魔鬼,有预言又有咒语,还夹杂着命运、爱情……完全是为了合拍片而融进了各种东西方元素,可这种拼贴杂糅却未能做出可口的东北名菜“乱炖”,而是串了味,没样正宗,弄得不伦不类,一锅夹生饭。

  《玉战士》中两种不同民族文化的元素融合,最终像片中独创的如同探戈舞般的“合欢掌”一样失败,而其中比较倒胃口的正是那些老外们自认为时尚、神奇的享誉世界影坛的“中国功夫”元素,完全是小学生的临摹水平。除了依葫芦画瓢摘取了几个衣袂飘飘的前后翻腾、掌风刮起落叶飘飘的镜头以示中国功夫的飘逸外,其他的打斗与其说是“中国功夫”还不如说是西方交谊舞。看着男女主角紧绷着脸有姿势无实际地“舞着”太极拳,我就暗地里乐开了花,就像小孩子们照着功夫片里的打斗乐呵呵地比划着。

  除了影片中的“中国功夫”给我们贡献了些难得的乐趣外,整出戏实在沉闷难耐。本来一个简单、乏味还有些无厘头的“前世今生”悲情浪漫的爱情故事———古代中国的一厢情愿,几千年后成了现代芬兰的两情相悦,却由始至终温吞水般讲述着,还采取了时空交错的双线叙述,更要命的是,频繁的双线切换完全破坏了影片的节奏感、连贯性,一部娱乐片就这么活生生地拍成了一出欧洲文艺小片,还是极为郁闷的那种。

  也难怪,像《玉战士》合拍片方芬兰、法国、荷兰本来就是欧洲国家嘛,从所选取的中国演员张静初(《孔雀》)、成泰燊(《海鲜》、《世界》)这些都是以文艺片而为欧洲人所知的就是这一倾向的明证了。(明光暗影)

  

不东不西夹生饭 点评电影《玉战士》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