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学期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14 南方都市报

  虚构是小说之本

  《世界文学》,2006年第5期,9.60元。

  每个作家,都有自己必须面对的现实,但小说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其生命的基点在于虚构,有了虚构。《世界文学》很注重推介本土缺乏的异质小说,这一期的“外国志怪小
说选”,就意在强调小说虚构的力量。法国作家玛·达里厄塞克的《动物园》值得一读,其中《滑血女人》表面上看起来像在记录一次意外事故,但内含人文关怀与人性自责。

  不是冤家不碰头

  《当代》,2006年第5期,12.00元。

  不是冤家不碰头,《新结婚时代》正是冤家碰头,顾小西与何建国门不当户不对,偏偏做了夫妻,城乡差距一到家庭,分分钟演变成阶级斗争,王海鸰高就高在她没有把故事写成阶级斗争、道德审判。作者有点刻薄,但又不缺温情,她硬是把悲剧扭转成喜剧,城乡最后结合,皆大欢喜。结局过于老套,但不能否认王海鸰对现世看得透彻。

  《笨花》的快与慢

  《当代作家评论》,2006年第5期,12.80元。

  本期“铁凝评论专辑”中收有南帆的评论文章《快与慢,轻与重——读铁凝的〈笨花〉》,南帆认为《笨花》是耐人寻味的小说,“《笨花》打断了人们习惯的速度”,同时也为反思现代社会与农耕文明的分裂与弥合提供了新的视角。由理论与历史的角度深入对小说《笨花》的理解,足见南帆强悍的阐释能力。《笨花》揭示了大风大浪之下的大气象。

  乡村的性道德

  《现代小说》,2006年寒露卷,10.00元。

  《炊烟散了》(李骏虎)是世俗味道很重的乡村小说。在很多作家眼中,乡村有两件大事,一为性,二为继后香灯。兰英不幸嫁了个跛子,于是兰英积极为自己的性与后代着想,干部秘书、土匪长盛满足了兰英的生活梦想,有了后代,性道德在乡村就能自圆其说。作者虽自称《炊烟散了》朴素原始,但该小说仍然露出了不少都市的语言痕迹。

  撰文:胡传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