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期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14 南方都市报

  梨园一叶惨淡凋谢

  《随笔》,2006年第5期,6.00元。

  如果一定要天面对昨天,感觉一定是五味俱全。读章诒和的随笔文字,感觉就好像今天必须面对昨天。《梨园一叶》讲述的是著名京剧老生演员叶盛长的重要往事。“梨园一
叶”的惨淡凋谢,既是生命的终结,也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他们的沉重往事与艺术显赫,不需要权力去认可,历史已经为他们安排好席位,并将赋予他们永久的荣耀。

  对民间的另类想象

  《书屋》,2006年10月,5.00元。

  《重建一个丰富的民间社会》(蔡禹僧)一文认为中国远古向来有自然自由主义的历史现实,这种现实存在于各个阶层。此文试图以现代观念贯通古代历史与现当代历史,进而阐述“重建一个丰富的民间社会”的可能性与必要性。其分类未必全然合理,但想法奇特,且能自圆其说,偏理想主义,但用心良苦。

  人文纪录片何为

  《读书》,2006年10月,6.00元。

  《记录、记忆与介入》是“中国人文纪录片之路”的座谈文字记录。吕新雨清醒地意识到在大众文化与国家意识形态共同构成垄断性话语的时候,人文纪录片应该找到自己的位置。刘红梅则对所谓的“平民视角”以及因而可能产生的暴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纪录片的道德立场堪忧。座谈重人文反抗,忽视艺术探讨。

  空间与时间的对决

  《天涯》,2006年第5期,10.80元。

  《从符码到代码:贾樟柯电影的转变》一文盛赞贾樟柯含而不露的导演风格、朴素生动的镜头语言。作者认为贾樟柯的成就体现于其对历史空间的建构,但在历史空间与现实时间的对峙中,《任逍遥》、《世界》“丧失了空间特质、丧失了时间特质”。戴锦华曾提过“空洞的能指”:既适合陈凯歌,也“能指”局部的贾樟柯。

  撰文:胡传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