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畅销作家遇上学术明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14 南方都市报

  广州书情

  李海华(本报书评人)

  金秋十月,若是在四季分明的城市,定会看到落叶飘零的景象,但在广州却不行。也许正因为此,当《扫起落叶好过冬》这个题目跃入眼帘的时候,真的就让人有一种想象的
温馨之感,何况书的封面上又赫然印着“林达著”三个字,对于众多读书人来说,那情形正如阿累在书店中看到《毁灭》的书脊上赫然印着“鲁迅译”一般。

  林达真是勤快啊,今年3月刚刚推出了《如彗星划过夜空》,仅仅半年多时间,又贡献了这本《扫起落叶好过冬》,而且一本比一本“厚重”(就页数言),叫人如何不叹服呢?与“近距离看美国系列”直接讲述美国故事不同,《扫起落叶好过冬》有相当一部分游记——寻访书中的地方,遥想作古的人物,重温远去的历史,生发现世的感慨,颇有刘勰所谓“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意味。从这个意义上说,林达讲述美国历史的方式有了一些变化,更能让人从中体验到一种时空置换的沧桑之感。是不是可以说,如今的林达已渐渐流露出中国传统文人的趣味和情怀?姑为一说。

  另外,与“近距离看美国系列”的主题集中不同,《扫起落叶好过冬》所收文章分了五辑,主体部分说的当然还是美国的事情,但也塞进了部分“杂货”,特别是第五辑,只是一些读书与见闻的随想。不过正是本辑中的一篇文章,让畅销作家与学术明星有了关系。在这篇题为《听一次演讲后的随想》的文章中,作者在听了台湾作家龙应台“文人参政的感想”的演讲后想到:“作为一个体制外的文人批评者,其实有更容易与更轻松的一面,所以也许就并没有理由因此轻薄许许多多在体制内的、从事建设性工作的、推动着渐进改革的人们。他们大多是没有名气的,甚至是被误解的。然而,假如没有他们在一片需要改良的土地上默默耕耘,而只有燃野火者,那么当春天来临,也未见得就能够快快长出健康丰润的树苗来。”

  这番感想让人把目光投向《民主是个好东西》这本书及其作者俞可平。用俞自己的话说,这本访谈体的书概括了他的主要学术成果和政治主张,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自然是“增量民主”、“治理-善治”理论。当然,俞可平可不是“没有名气的”,尽管可能是“被误解的”。在俞的众多头衔中,“中央编译局副局长”无疑是最夺目的,也正因为此俞被称为“文胆”。按照我们这里的标准,俞属于体制内的知识分子,从体制中受惠良多,而其学术(政治)主张也是稳健的路数。其实,俞可平的引人关注更多的缘于他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选择——与政治走得很近,甚至本身就是政治中人。如果用批判作为标准来衡量,俞的知识分子身份可能就是很可疑的了,但他这种选择在知识分子至少是部分知识分子中还是得到了肯定。正如俞的博导赵宝煦所说,“学者应该用自己的科学性为政治服务,如果只是诠释上面的意思,就失去了学者从政的价值”,做到了这点就是报国有门的知识分子。俞可平是个做实事的人,是“许许多多在体制内的、从事建设性工作的、推动着渐进改革的人们”之一,理应赢得人们特别是“体制外的文人批评者”的理解和尊重。

  如果说林达与俞可平的“相遇”带有某种相知的意味,那么另一位畅销作家章诒和携《伶人往事》出场就多少显得有点孤寂了。两年前,这位鲜为人知的戏曲研究专家以一本《往事并不如烟》引得千万读者唏嘘不已、感慨良多。正是从她的文字中,人们把对共和国历史的反思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和维度。在这本“写给不看戏的人看”的《伶人往事》中,章诒和记述的是一群艺人。“艺人,是奇特的一群,在创造灿烂的同时,也陷入卑贱。他们的种种表情和眼神都是与时代遭遇的直接反应。时代的潮汐、政治的清浊,将其托起或吞没,但有一种专属于他们的姿态和精神,保持并贯通始终。伶人身怀绝技,头顶星辰,去践履粉墨一生的意义和使命。春夏秋冬,周而复始。仅此一点,就令人动容。”“正因为奇特,他们也就有可能成为审视20世纪中国式人生的一个观察点。”(《伶人往事·自序》)显然,这不是一本“闲书”,艺人在章诒和的笔下仍旧不脱表演的底色,只不过这次他们就是戏中人,舞台是20世纪的中国,而看戏的则是我们这些不看戏的人。

  图:

  《扫起落叶好过冬》,林达著,三联书店2006年10月版,38.50元。

  《民主是个好东西:俞可平访谈录》,闫健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0月版,35.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