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乡下遭遇查暂住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16 南方都市报

  网文精选

  佚名

  2002年7月22日,我来到四川某县进行采访。采访结束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我们在一家私人小旅店里住下。

  小店的经营好像并不景气,店主胖老头说这是因为人口流动量太少。

  电风扇很嘈杂地将热风和烦躁送过来。同伴说出去买西瓜,我于是脱下外衣,挥汗如雨地在电脑上敲打。正当我奋键疾书的时候,我听见门发出咚咚的声音,这声音重而闷,显然是脚与门相互作用发出来的。

  我以为是同伴回来了,而且想象他手里肯定抱着一个大西瓜,只能用脚敲门,于是起身给他开门——

  门口站着一个面色沉重一脸秋风头发有点乱的青年男子,从里向外透着一股怪怪的严肃气。他一扬手,严厉地说:“查证件,把你的暂住证、身份证、务工证、计划生育证明拿出来。”我心里想笑:老大,我只是出来采访而已。我于是想向他解释,但心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咱又不是没证件,给他看了把他打发走,免得耽误赶稿。于是,我从采访包里拿出记者证给他看。

  他把记者证拿来左翻翻右看看,将上面的照片和我对照一下,又像验伪钞一样对着灯泡看了很久,然后把证件往地上一扔,大吼一声:“假的!没用!拿暂住证来!”

  我开始觉得有点不对,本能地向前两步,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桌上的手提电脑,对他说:“我只在你们这住一夜,要什么暂住证啊?”那男子一把薅住我的衣领说:“在城里呆着不好吗?为什么跑到乡下来给我们添乱?”从他眼睛中,我看见一点异样的东西。这东西使我感到恐惧。为了自己和设备的安全,我决定不激怒他。

  看在我态度还好的份上,他松了我的衣领,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皱巴巴的本子说:“你到我们这里之前有没有做计划生育措施,是男扎女扎还是安环、药物?”我强压住自己的火气问:“同志,你们这么个小镇,有必要对外来人员这么负责吗?”他一听,火一下子上来了,尖叫着说:“为什么不可以!如果不负责,不把你们瞅紧点,你们这些外来人就要搞破坏!我们的生活之所以这么穷镇子之所以这么脏都是你们这些外来人搞的!”

  这时,胖店主手里举着一个扫帚冲过来,对他说:“福娃子,你是不是又要来发神经,信不信老子把你送到收容站去?”那青年一听,脸变得煞白,扔下本子就跑了。胖老板再三赔不是,他说是自己疏忽,让这个神经病来扰了我的清静。我问:“他是怎么得了神经病的?”胖老板说:“他以前还好好的,前年进城打工,后来不知怎么就被遣送回来了,打那以后,就落下这病,一有外地人来就要查暂住证。不过你别怕,他要是再来,你就说你是收容站的,他就不敢再来骚扰你了。”

  (稿件来源:http://www.kdnet.net。请原作者速与本报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