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鸡百花电影节遭诟病影市畸形“百花”难逃尴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57 黑龙江日报

  曾家新

  同往届电影节一样,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依然没有摆脱记者们的集体诟病—————星光暗淡、“陈旧”的提名影片、自娱自乐的各项活动。“百花”被批评得体无完肤。

  影市畸形影节受累

  “金鸡”“百花”最大的尴尬,就是少人理睬。无论是投票观众的数量,还是圈内人的关注度,都已经降到历史低点。其实,给金鸡百花电影节制造尴尬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国产电影市场的不景气和畸形。

  诚如吴思远、曾志伟等资深影人日前在杭州所言,内地电影市场两极分化极其严重,大片投资过亿元,有的小制作只有百元票房,中等制作电影少得可怜,更多的电影根本没有机会上映。观众已被培育成只看大片的观众。短期内,艺术院线和特色影院想都不要想,因之根本无法存活。票价高得惊人,在北京、上海,电影票价的绝对值已经赶超美国。电影市场如此畸形,又如何要求电影节及其入选影片、影人尽如人意?

  两年一回无人喝彩

  去年影协为响应奖项“瘦身”的号召,将“金鸡”“百花”分了家。虽然用意是好的,但是结果令人深感遗憾。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提名片大都是“陈货”,《天下无贼》《神话》《十面埋伏》《功夫》于去年、前年上映,别说获奖结果,就是看看提名名单也难让人提起兴趣。

  很难想像,获得提名的大牌导演和明星会为一部两年前的电影奔波、作秀。今年最火爆的国产电影《疯狂的石头》却没有资格参加本届百花奖的评选,因为该片于6月上映,错过了评选时限。如果大家一定要个结果,“石头”和“百花”的缘分,算起来应该是在两年之后的2008年,这听起来像个笑话。众所周知,世界上绝大多数电影节都是每年举办。此外,“两年一次”直接导致“无人喝彩”。

  此届电影节的颁奖典礼只颁出8个奖项,大量时间要靠歌舞和主持人填充,与电影节的颁奖典礼相去甚远。

  闭门造车视野狭窄

  近年来中国内地的主旋律电影,在大家印象中,无论拍摄得是好是坏,全被划入了政府奖或是专家奖。所以在百花奖中,但凡出现主旋律电影,自然就被认为是暗箱操作的结果。记者认为,一些观众确实给这些电影打了印象分。

  前年的《张思德》和去年的《太行山上》,剧情和包装都有了很大创新,也非常好看、耐看。可是提起它们,不少人表示不会掏钱进电影院看。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观众受电影教化功能压制,被释放后产生逆反。

  这样的现象暴露出内地电影创作者的理念和水平。好莱坞大片80%%以上都是主旋律电影,爱国主义也好,英雄主义也罢,给观众留下了一个个经典形象、一个个精彩故事和一段段意韵深长的感动。

  此外,一般内地的商业电影尚停留在作坊水平,严重脱离现实、脱离群众。不能忽视的是,电影作为商品,同时还是艺术品,缺少才气和灵感电影的命运可想而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