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悠车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57 黑龙江日报

  李平

  那天,我去帮二叔拆扒老房子,在装杂物的小屋里发现了一件稀奇物———悠车子。“嘿,这可是老古董了!”。如今提起“悠车子”,三十岁往里的人可能不知道是什么器物。悠车子是我们北方人独有的用来哄小孩睡觉的家具(专给周岁以内的婴儿用),功能类似于南方的摇篮,用法却不同于摇篮(形状也不同)。摇篮是放在地上摇晃的,悠车子却是
像秋千那样吊在空间来回悠荡的。

  这只悠车子为木质(也有竹质和柳编的),长100厘米,宽50厘米,高25厘米,上口和底部是对称的长圆形(如同曲别针的边线),整体纵向的两端略往上翘,纵向的两侧边沿处对称固定着四个黄铜爪,铜爪上有四个直径5厘米的铜环,是用来拴绳子的。悠车子外表涂了一层红漆底,上面画有荷叶、荷花、蝴蝶、小鸟,两端写着八个黑字:“长命百岁,吉祥如意”。经年累月,除了边沿部位的正常磨损,漆层只有几小块脱落,字画依然清晰可辨,不影响欣赏。铜爪和铜环上的包浆十分厚重,特别耐人寻味。

  据传,悠车子的来历(成因)有两种。一说:早时候北方的游牧部落为了出行和狩猎方便,也为了新生儿的安全,常把孩子用桦树皮或兽皮包起来,吊挂在野兽不容易够着的安全地方(东北三怪中的“养个孩子吊起来”就是指这种方式和后来的悠车子)。久而久之,这种方式就演绎出了悠车子。二说:从前有一家的婴儿特爱哭闹,咋哄都不管用。后来,母亲将孩子放在秋千上轻轻地来回悠荡,孩子不哭不闹了,而且欣然入睡。这种方法屡试不爽。孩子的父母受到启发,就发明了悠车子。

  悠车子的特点很多,冬天,里面铺上毛垫子,暖和;夏季,铺上草垫子,凉爽;婴儿躺在里面,母亲轻轻推动一下,悠车子就可以借着惯力悠荡好一会,母亲边哄孩子边做家务活,两不耽误;若是老年人哄孩子,悠车子解决了老人长时间抱孩子体力不支的难题。孩子躺在悠车子里,听着铜环吱吱呀呀的响动以及大人的催眠曲,在悠悠荡荡的氛围中,很快就进入了甜美的梦乡。悠车子能把孩子睡得板板正正,特别是后脑勺子(早时候,北方人认为把孩子的后脑勺睡成扁平状为最佳,这种习惯甚至延续至今)。早先,形容北方人有一段顺口溜:“妈拉巴子,后脑勺子,烟袋杆子,桶腰裤子”,这是早时候北方人的“基本特征”。“妈拉巴子”是常说的骂人话(是东北王张作霖的口头禅);“后脑勺子”就是指大多数用悠车子睡出来的扁平状后脑勺;“烟袋杆子”是指东北的大烟袋(东北三怪就有“十八岁姑娘叼烟袋”一句);“桶腰裤子”是指裤腰不开口,像麻袋,穿上一扎腰带,裤裆前面一个大褶子。还有一句顺口溜挺有意思:“妈拉巴子是‘护照’,后脑勺子是‘门票’,“这是南方人形容东北军的威傲之气。从“后脑勺子“之说,可以想象出悠车子的功劳和历史地位。

  二叔说,这只悠车子是他23岁那年为大儿子买的。并说,我也睡过这只悠车子。我很惊讶,细细一算,这只悠车子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如今,悠车子已经基本绝迹,这只幸存者太有收藏意义啦。于是,我就冲二叔要。二叔不屑地说:“相中了就拿去,要不,我就把它烧火啦。”我暗自嘀咕:“这么稀罕的东西,竟然要烧火,真是‘暴殄天物’!”随即,拿起这只古香古色的悠车子,乐颠颠往家走,全然忘记了帮二叔拆扒老房子的茬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