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佳影片?“泡桐”就差一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3:38 北京晚报

  

最佳影片?“泡桐”就差一票

  第1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于昨晚落幕。由第五代摄影师吕乐执导的影片《十三棵泡桐》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影片计划明年年初在国内上映。同时,由郭富城、杨采妮主演的香港电影《父子》作为“亚洲之风”单元的最佳影片获得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而“金麒麟”大奖则被法国影片《OSS117之开罗谍影》拿下。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六人评审团针对最
佳影片的投票中,《十三棵泡桐》只比《OSS117之开罗谍影》少一票。

  《十三棵泡桐》改编自作家何大草的小说《刀子和刀子》,讲述了中国西南某城市泡桐树中学几个高中生之间的故事,是继《阳光灿烂的日子》之后又一部描写一群成长中的少年真实生活的电影作品,全部角色都由与角色同龄的非职业演员完成。《父子》是香港导演谭家明1988年拍完《杀手蝴蝶梦》之后时隔十余年的“出山之作”,讲述了一个三口之家错综复杂的情感关系和价值观崩溃的过程。香港演员郭富城在片中饰演一个脾气暴躁、嗜赌成性的厨师。法国喜剧影片《OSS117之开罗谍影》从竞赛单元15部入围影片中脱颖而出,捧得电影节最高奖——金麒麟奖,影片讲述了上个世纪50年代发生在埃及开罗的一连串荒诞无稽的故事。

  拿着2万美元的获奖奖金,导演吕乐在接受采访时说,影片表现的是现代年轻人的真实生活,所以演起来没有表演的感觉,几乎和每天过的日子一样。他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诚实地讲述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得不得奖不重要,因为每个电影节的奖项里面都会涉及到影片以外的因素,重要的还是普通观众的评价。

  吕乐拍摄过反映知青生活的电影《美人草》,关注的是那个特定年代中的残酷青春,《十三棵泡桐》同样关注年轻人的现实生活,吕乐说:“虽然我已经过了那个年龄,但是青春的故事总是难以割舍,《十三棵泡桐》关注的也是残酷青春。我个人一直比较关注残酷的现实题材,从这个角度上说,两部影片都在这个范围内。我所理解的少年时代就像原著小说的书名,它有两把刀刃,一把是青春,敏感、冲动、新鲜,另一把是社会,两者相互碰撞推动年轻人做出一些鲁莽的事情。但是影片并不消极,我觉得现在的成年人,对于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孩子存在很大的误读,孩子们有他们自己的世界,甚至比成年人的世界还要丰富,这就是成长的秘密所在,这部影片要做的就是去表现这些秘密。”

  当年《美人草》并没有如期获得很好的票房,《十三棵泡桐》怎样解决和市场的矛盾?吕乐说,我相信观众看了这部电影会有共鸣,《十三棵泡桐》并不是一部青春励志片,而是“青春无志片”。“我想讲述一个真实的关于成长的故事,也许它并不适合父母带孩子,爷爷带孙子去看,它需要走过青春或者正值青春的人静静品味。”本报记者陈滨J071

  图为:《十三棵泡桐》导演吕乐和主演刘欣在领奖台上CFP/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