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个女人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4:26 新民周刊

  《雪花和秘密的扇子》是一个由女作家写给女性读者看的小说。故事的主角是两个女人---百合和雪花,故事的配角也是簇拥在她们身旁的姐妹、母亲、婶婶和婆婆,连她们用来交流的也是一种神秘的世界上唯一的性别文字---女书,仅由女性学习并使用。

  书中为我们展示了一幅清末普通百姓生活的风俗图卷,对于女孩缠足,结交老同(同年龄的女友,签了协议的终身的同性伴侣),婚嫁礼仪,女书传统,丧葬风俗等都有详尽
细致的描写。揭开东方古老神秘文化的面纱,满足了西方读者的猎奇心理,在美国的畅销是可想而知的。即使中国当代读者,对于其中描写的缠足等细节,也感受到全新的体验。这本书让人想到《艺伎回忆录》,作者都是在实地调查和丰富资料的基础上,以第一人称写下的小说,展示的都是不为人知的东方的隐秘风俗文化。但是邝丽莎毕竟拥有八分之一的中国血统,而且还成长在一个保留着中国传统的大家庭里,因此她对笔下所描述的文化和故事更真诚,她的描述也更真实可信。

  即使忽略女书这样引起读者好奇心的背景,《雪花和秘密的扇子》仍然不失为一部感情细腻、引人入胜的小说。百合与雪花从小由因缘际会结为老同,她们同一天出生,同一天缠足,她们之间的感情也天长地久。但是正如百合以自己精致的小脚和妇德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为村里最富有的人家的女主人,而雪花却因为家道中落,成为屠夫的妻子,过着悲惨的生活。于是身份的落差,再加上女书传递中的误解,使这一对相互深爱着的女人交恶,并且互相伤害。直到雪花因病去世,百合才了解到真相,而此时留给她的只有悔恨了。而百合决定让雪花的孙女嫁给自己的孙子,算作对自己一生遗憾的弥补。(钱亦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