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罗丹雕塑、版画作品齐聚上海 〈思想者》石膏原模首度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8:50 上海青年报

  日前,一架大型飞机载着奥古斯特·罗丹的171件杰作悄然抵达上海,从而揭开了这位世界艺术大师作品的异域之行。作为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开幕一周年的重头庆典,罗丹作品展将于11月11日在该中心开幕。除《思想者》、《青铜时代》、《巴尔扎克》此类36件罗丹雕塑的经典之作外,更有135件版画作品参展,让人有机会认识一个身为版画家的罗丹。

  (郦亮)

  正如《天鹅湖》之于柴可夫斯基,《堂吉诃德》之于塞万提斯,《思想者》是罗丹雕塑永远的主题。据了解,《思想者》曾被翻模浇注过近50件,形迹遍布世界各地,但即将亮相的这件乃根据上世纪90年代发现的罗丹第5具原模浇注而成,被认为是最接近原作的一件。不过对于看惯了上海图书馆门前《思想者》雕塑的上海观众来说,更能引起他们兴趣的恐怕还是一同来沪的《思想者》石膏原模。

  如果说,人们习以为常的《思想者》雕塑大多为翻模浇注作品,只有罗丹之神,却非艺术大师亲自监督之作,那么此次参展的石膏原模则追溯到了作品的源头,不仅出自罗丹之手,甚至还保留着罗丹的指纹!据了解,罗丹生前曾做过5具不同规格的《思想者》石膏原模,这回来沪的原模高达3米,之前只亮相过两次。

  不过与雕塑相比,135件版画也毫不逊色,这将令人恍然大悟——原来以雕塑闻名遐迩的罗丹,还是一位版画家!事实上,罗丹在从事雕刻前一直沉醉于绘画,青年时代的他也曾在这两个艺术门类之间徘徊。据介绍,罗丹起先画的是风景油画,但当遇到了流亡版画家勒格罗后,他改变了主意专攻铜版画。

  主办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罗丹的雕塑向以凝重和力量著称于世,这种风格在版画中已有强烈的表现,日后《思想者》、《青铜时代》、《巴尔扎克》和《吻》等罗丹经典雕塑的构思的影子,在这些版画中已可以洞察一二,换句话说,没有版画就没有雕塑。此次参展的将是名为《Goupil》的罗丹版画全集,是他1905年的作品。

  另悉,展览将持续到明年的2月18日,目前布展工作已全面展开。罗丹的大型雕塑作品市场拍价一般都在100万美元左右,现在如此众多的珍贵作品汇集一处,这也让主办方不由神经紧绷。上海城雕艺术中心负责宣传的江小姐告诉记者,除严密保卫措施外,他们还为展品购买了巨额保险,“几百万元保额肯定是不止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