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永动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29 南方都市报

  科学史话□曹天元专栏

  麦克斯韦妖能违背第二定律!这可是一个非同小可的结论。如果热水能自动地越来越热,也就意味着能量可以自动聚集,有序度可以自动增加。同理可以推出:打碎的杯子能自动地聚合起来,高楼可以自动从废墟中产生……只要麦克斯韦的小妖怪费心帮帮忙即可。

  如果从实用的观点出发,我们更为感兴趣的是,如果麦克斯韦妖真的能起作用的话,人们是否可以借助它来建造一种“永动机”?也就是可以自动做功的机器。

  准确地说,小妖怪可以用于“第二类永动机”中,这种机器并不能无中生有创造能量,但它可以自动地从自然界中吸取热量来做功。这不就一劳永逸地解决了

能源问题么?

  然而,这和我们的生活经验实在太过冲突了。谁也没有见过热水会自动地从冷水中吸取热量,从而越来越热的现象。而建造“永动机”的诱人想法,在历史上曾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去进行尝试,设计过形形色色、千奇百怪的模型,但从来没有一个真的能“永远工作”的,要不就是令人哭笑不得的大骗局。因此,麦克斯韦小妖人生的头62年是相当尴尬的:没有人相信它真的能行,但却也没人知道它究竟为什么干不了这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