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阳节听民乐忆忠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28 北京晚报

  

重阳节听民乐忆忠魂

  “我在近日有幸两次观看了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演出的民族交响音画《长征》,这部作品带给我很深的感动,在我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昨晚,记者在中国剧院欣赏了这台让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一看再看并深怀感动的一台民乐专场。这就是由文化部、中国音协、济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主办,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演出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高
水准民乐演出。据悉,这台节目堪称填补了民乐表现重大历史题材的一个空白。

  昨天是重阳节。听民乐,忆长征,吊忠魂。大幕拉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背景屏幕上茫茫草原上跋涉的一双穿草鞋的大脚。七十年前的长征历史伴着百余位军旅演奏家用心灵、情感和精湛技艺的演奏,把观众带进音乐营造的磅礴雄浑的意境——管弦丝竹中,是七十年前热血与烈火的呼啸;铁板铜琶间,是艰难困苦中挣扎与奋进的节拍。观众在音乐中回忆与感慨,思绪每每超越长征这一历史事件,去感悟一个伟大民族的精神内涵。

  据前卫文工团指挥、作曲家景建树介绍,此次,他们运用LED彩屏、画面同音乐的巧妙配合,打造了一台富有时代信息、军旅气魄、独具特色的民乐艺术精品。

  用一整台民族管弦乐作品表现长征这一重大历史题材,在我国的音乐历史中尚不多见。那么,民族乐器是否能承担如此雄厚、深沉、重大的历史题材?景建树告诉记者,这的确是他们创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他们改造高音笙为低音笙,让声音更雄浑有力。现在呈现的8首作品组成的音乐会,分别以合奏、协奏、独奏、吹打、交响合唱等不同形式,让现代人理解的长征更富有时代感。比如:民族交响序曲《长征》,从江西兴国山歌中提炼出的音乐动机层层展开、逐步推进,将观众的思绪带到了当年红军进行万里长征的特定情境。紧接着的民族打击乐合奏《大渡河,你告诉我》,再现了绝壁狂涛间红军勇士激烈的战斗场面。身穿当代军人迷彩服的鼓手充满战斗气氛的表演展现了红军官兵一往无前的精神。在笙与乐队《永远的索玛花》中,音乐中弥漫着川西大凉山区的彝族风情,著名的笙演奏家胡天泉老将出马,将这支饱含军民深情的乐曲演绎得催人泪下。

  交响序曲《长征》试图以真挚的音乐语言概括地回顾了长征的艰难历程;又以深情优美的抒情主题讴歌了红军的崇高理想和博大情怀;从而表达了我们对伟大长征精神的永远纪念和庄重致礼。尾声交响合唱《向前!向前!》则撷取著名作曲家郑律成的《解放军军歌》动机和交响序曲《长征》中的红军抒情主题为素材,以交响合唱的形式展示了现代军人在伟大长征精神激励下,一往无前、排山倒海般的磅礴气势。

  本报记者赵李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