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鹰节搞搞新意思 三十多位编剧挂牌卖剧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卖家期望和买家价位存在较大差距

  本报特派记者肖执缨实习生赖莹莹文/图

  与往届金鹰节相比,第六届金鹰节多了一个“剧本交易会”的环节,负责“剧本交易会”统筹工作的是前超女评委夏青。28日,在交易会现场,30多位编剧胸前挂着“卖”的
牌子宣讲剧本,而50多名买家则挂着“买”的牌子静静听着讲台上的吆喝。这30多名卖家中,既有在校的学生和业余创作爱好者,也有像北村这样的名家,而买家则来自国内各大电视台以及影视制作公司。

  参加交易会的北京某影视制作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前制作公司只能通过编剧的主动投稿以及自己策划选题再安排专门的人来写这两种途径获得剧本。像今天这样的交易会非常好,提供给我们的信息量很大。”而一业余创作者则说,他准备在本届交易会上展出两部各长达20集的警匪题材剧本,“交易会能更直观地与制作人交流,我可以更详细地阐述剧本的卖点。”

  由于一部分剧本卖家并没有剧本买卖的经验,因此对自己的剧本所抱的期望值相当高,普遍态度集中在10000元每集的基调上。而作为买家的制作公司及各大电视台则显得相对冷静。来自北京有线电视台的制片人于秀提出了忠告:“如果有好的剧本,我的心理价位是5000-10000元每集。现在名家的作品才20000元每集,如果是新手,最好能够现实点。”

  本届交易会上最引人注目的作品无疑是著名作家北村带来的《我与上帝有个约会》。虽然该剧本也参加了交易会,但事实上湖南经济电视台早在交易会开始前便已与北村本人达成了交易,因此《我与上帝有个约会》亮相交易会仅属造势而已。

  链接

  

  影视名家谈剧本创作

  第六届金鹰电视艺术节首届影视剧本高峰论坛前天举行。陆天明、盛和煜、高希希、王中军等影视精英发表了各自对于影视产业的看法。

  高希希:不靠明星抢市场

  《幸福像花儿一样》、《搭错车》、《新上海滩》……高希希不管拍什么戏,都拍一部火一部。对于在影视创作中,剧本和导演哪个更重要的问题,高希希给出了自己的想法:“剧本是首要的,先得有个好故事。导演是个讲故事的,也很重要。好故事讲不好,也白搭。”高希希表示,每年自己会接触三四百个剧本,“让人一翻就有看下去的愿望的不到1%。”现在不少影视剧采用“堆明星”的战术,弄一堆大腕来吸引观众眼球,获得市场。高导对此则不以为然:“演员是导演讲故事的工具,选择明星是市场的需要,但我会首先找合适的演员。”

  陆天明:贴近现实不容易

  创作了《不散的军魂》、《冻土带》、《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等电视剧的陆天明,可谓是著名的反腐剧作家。针对当前电视剧贴近现实题材少的现状,陆天明呼吁不要一味责难作家和编剧:“不是作家编剧们不想贴近现实。在某个局部领域里,作家和编剧要贴近现实,表现现实,是很难很难的。难到让许多作家觉得与其这么难,还不如去搞风花雪月和‘三角’、‘四角’,还不如去戏说历史和宫廷大辫子为伍。”

  盛和煜:《夜宴》笑场很无辜

  盛和煜因作为《走向共和》、《夜宴》的编剧而为观众所熟悉。在论坛上,他对本届剧本交易会参会作品作了独到的点评。如今剧本创作已成为影视创作的一大软肋,对此,盛和煜无奈地说:“编剧需要充分体验生活并有充分的文化准备,可惜现在不少人都觉得自己可以写,就写了。”对于自己参与其中的《夜宴》遭受的骂名,他显得无可奈何:“预料到《夜宴》会有反响,但没想到负面反响这么大。”针对笑场带来的各种说法,他长叹一声说:“《夜宴》让我领教了‘秀’的能量,其实也有不少观众包括年轻观众表示台词让他们感动,只是他们被‘笑场’的调调淹没了,对此我无可奈何。但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发现其中之美。”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