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下一个吴彦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06 南方都市报

  □眼前一亮●林奕华专栏

  三星期前我为年底在台北上演的舞台剧《水浒传》约见张孝全。当时他正为他主演的新片《盛夏光年》跑宣传,好不容易与经纪人来到诚品书店地库的咖啡厅与我谈了两粒钟。三星期一眨眼过去,周围变成了都是张孝全。首先是被提名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数天后又被提名金钟奖迷你剧集最佳男主角。台湾人气旺旺不止,在香港的我忽然收到女孩子打来的
电话,打听《盛夏光年》是否被选为这届同志电影节的开幕片,又不知从哪里得悉张孝全会随片来港三天。“你不是会和他排戏吗?我可以来看你们排戏吗?”凡此种种,使我在被问及“谁是张孝全?”时,冲口而出的竟是:“下一个吴彦祖。”

  回头细想才知道话是说得多么莽撞和冒失:怎可以把好端端一个人压缩在白鸽洞子里去?西谚说pigeon-holed是形容以有限空间框住别人的无限潜能。但我猜吴彦祖被我借用作为比喻,理由不是二人条件有何相似,却是大众会在他们身上看见共同的东西:欲望。

  事实上台湾近年除《流星花园》引发了追捧帅哥的热潮,另一出在差不多时期推出的《孽子》也捧红了四个名字:马志翔、范植伟、杨佑宁、张孝全。假如说F4的F指女性(female),上述四位要改团名,大可考虑G4——Gforgay,因为改编自白先勇著名同志小说的电视剧不单好评如潮,同时一口气给同志社群带来四个型格和性感度全不一样的大男孩。

  范植伟资历较深,也最为人认识。舞台剧演了取材几米绘本的《地下铁》,搬上银幕后全部卡士只有他被保留配搭董洁。本来听说要到内地拍电视剧《玉卿嫂》,却不知为何没了动静。第二个出人头地的是杨佑宁,一部《十七岁的天空》打破台湾电影的票房纪录,之后在香港和上海以男主角身份配周迅拍了区雪儿的首航作品《走佬娜娜》(又名《明明》)。相对沉寂的是马志翔。蓄势待发的是张孝全。今夏才刚退伍,甫“复出”便邀约不断。然而在我眼中的他是那么从容自若。“听到获金马提名时是在宜兰冲浪,仰天叫啸了一声。”才二十二岁,当然。真好。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