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作家洪峰上街乞讨 网友纷纷猜测洪峰此举的背后原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0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天涯论坛近日出现一篇帖子《作家洪峰被逼上街乞讨》,文中称,有人在沈阳街头见到一个自称作家洪峰的人沿街乞讨,后被其家人劝回。这个帖子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本报记者多方联系洪峰,但其沈阳的朋友都称“他长期在云南,所有的电话都停机了”。而根据吉林《城市晚报》记者刘畅报道,他于10月30日晚辗转联系到洪峰,证实了此事属实。洪峰上街乞讨的原因是洪峰所在单位扣发了他的工资,而洪峰正需要钱为自己身患癌症的未婚妻治病。

  脖挂纸牌上街乞讨

  洪峰,1957年生,代表作有《苦界》、《瀚海》等。80年代洪峰与余华、格非、马原、苏童并称为“文坛五虎将”,已故文学评论家胡河清曾写了著名的《洪峰论》。1995年,洪峰作为特殊人才调入沈阳市文化局剧目室工作。

  今年10月,有人称自己在沈阳大街看见一中年男子,身高约170CM,戴一副厚厚的近视眼镜,脖子上挂一纸牌子当街行乞,称自己就是先锋派作家洪峰。纸牌上写着:乞讨,姓名:洪峰,职业:中国作家,作品:《翰海》、《东八时区》、《和平年代》、《生死约会》、《中年底线》等,工作单位:沈阳市文化局。

  这个帖子发出后,很多网友并不相信,以为是有人恶搞。但10月29日,天涯网上出现一位自称了解一些情况的网友“却尘”,发文称情况属实。

  乞讨是抗议单位停发工资

  在“却尘”的文章发出后,有网友随即贴出了洪峰写给沈阳市委领导的一封申诉信,洪峰已承认这封信的确是他写的。

  信中称,1995年时任沈阳市长和时任文化局长按照特殊人才引进政策接纳了洪峰。当时许诺18万的一套住房,以及可以不坐班不写喜剧,文化局需要洪峰的只是“一张(能与其它省市剧目部门平等对话的)全国粮票”。

  据悉,今年现任剧目室主任胡克文本来也已经同意他不坐班,只要完成签订的工作任务就行。

  洪峰称,从2006年的9月起,他的工资卡就中见不到每月2000元的政府薪金。经向会计核实,是单位领导指示停发,还宣称要以洪峰为典型开除公职。洪峰在申诉信末尾提出要求:(1)希望文化局依旧尊重以往的承诺。(2)如依旧不能解决,洪峰很希望能到和自己对口的机构(沈阳文联)做一个普通作家。(3)提前退休,两两无事。

  本报记者拨打了沈阳市文化局电话,对方给了相关负责人办公室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应给作家更宽容的空间?

  消息出来以后,在网友当中引起相当强烈的反应。自称了解内情的网友“静静的顿河”在文中说,他了解到洪峰为给家人治病,还打算借钱或者卖掉现在居住的房子。

  中信出版社副社长臧永清曾经做过洪峰近年《瀚海》、《中年底线》等小说的责编。他听说此事后对记者表示愤慨:“要不是被逼到无可奈何,洪峰怎么可能会去做这种事?”臧永清说,“对于一个作家应该给予更多的宽容,不能像要求普通人那样,用坐班这样的规矩去要求他”。

  记者在寻找洪峰的过程中,发现洪峰近年来很少与外界交往,加上长期在云南,导致连沈阳的同事或沈阳作协的熟人都不知道他的踪迹。据说,洪峰被选为沈阳作协副主席,开会时都联系不到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