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番茄鱼火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07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石璞专栏

  自己做饭做菜,一定要学会偷懒,否则日日对着厨房的锅碗瓢盆,也来个七年之痒,就有些麻烦了。吃火锅,是偷懒的好方法,把备料准备齐全了,三两天都不用炒菜,很幸福。鱼火锅是我在家里常吃的一种火锅,这种火锅可做清汤、可做红油,涮鱼、涮肉皆可,做法也比较简单,配料都是菜场里寻常可见的,怕麻烦时用来招呼客人,最是方便不过。

  火锅的关键是汤底,汤底是火锅的灵魂,有灵魂才有生气,火锅吃起来才有味道。火锅的汤底一定要味重,这样才经得起涮料的搜刮。这类汤我喜欢用一根棒骨、一块五花肉、几块脊骨一起炖,放姜,里面扔一小块金华火腿。先用大火炖十几分钟,撇去血沫,把五花肉捞出来,五花肉炖时间久了,汤会特别油腻。然后改用微火,炖三四个小时汤味就出来了。汤沸而不滚,此为微火。嫌炖汤比较麻烦,可一次多炖些,炖料加倍,把炖好的汤放冰箱里冷藏起来,再用时就很方便了。

  原汤炖好后,就可做火锅汤底了。葱姜蒜是不可少的,放猪油炒,等猪油炒出黄色,放番茄。番茄最好选个大熟透了的,那种又小又硬的本地番茄疙瘩就算了。等番茄在油中溶化后,把炖好的汤料倒进去,加盐调味,就算大功告成。鱼肉斩成大块,一吃一煮,能避免汤的混浊。火锅调料可以随意,我喜欢用小葱、辣椒面、芝麻、炒花生末、香菜、木姜子油调配,味道极似贵州的酸汤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