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兵临城下(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07 南方都市报

  品三国□易中天专栏

  刘琮投降,不敢告诉刘备,刘备也不知道。等到曹操大兵已至南阳郡的宛城,刘琮才派宋忠去和刘备讲。《三国演义》说宋忠是刘琮派到宛城给曹操送降书的人,回来的路上被关羽拦截捉拿,并非事实。据《三国志·先主传》裴松之注引《汉魏春秋》,事实是刘琮派宋忠向刘备“宣旨”,刘备“乃大惊骇”,说你们这些人怎么这样做事,大祸临头才来和
我说,不觉得太过分了吗?于是拔出刀来对宋忠说,我今天就是宰了你也不解恨,只不过不想弄脏了我的刀,也不想丢我的人!

  不过此时此刻说什么都没有用了,刘备唯一的选择是走为上计,便带着诸葛亮和徐庶等人往南走。《三国演义》说刘备出走之前,诸葛亮在新野放了一把火,于史无据。此前的“火烧博望”是有的,但那把火应该是刘备所放(先主设伏兵,一旦自烧屯伪遁,惇等追之,为伏兵所破),没诸葛亮什么事。

  有事是在南撤途中,不过这有事也等于没事。《三国志·先主传》说,当时刘备驻兵樊城,在汉水之北,刘琮的襄阳则在江南,诸葛亮便劝刘备攻击刘琮。按照诸葛亮的意见,刘琮根本就不堪一击,而只要拿下襄阳,荆州就是自己的了。然而刘备说“吾不忍也”,谢绝了诸葛亮的建议。这事吕思勉先生认为未必确实。吕先生说:“当时的襄阳,人心自然不定,攻破他自然是容易的,(但是)转瞬曹操的大兵来了,却如何能守呢?诸葛一生惟谨慎,怕不会出这种主意罢?”当然这也说不清。反正刘备没有攻打襄阳,只在路过襄阳的时候对刘琮喊了一番话,然后继续南逃。

  刘备跑得快,曹操追得也快。拒《三国志·荀彧传》,出征前,曹操曾问计于荀彧。荀彧认为,现在“华夏已平,南土知困”,是夺取荆州的大好时机,但必须速战速决。因此他建议曹操“显出宛、叶而间行轻进,以掩其不意”,即在大张旗鼓由宛城(今河南省南阳市)和叶县(叶音摄,今河南省叶县南)进军的同时,率轻骑兵抄小路向襄阳和江陵挺进。曹操马上就明白了其中的道理:襄阳是刘表老窝,而江陵则屯集了大量的军需物资,包括水战必需的舰船。这是绝不能让刘备得手的。于是采纳荀彧的建议,浩浩荡荡由宛城、叶县向荆州挺进(直趋宛、叶如彧计),走到半路,留下辎重,自己率轻骑兵直扑襄阳,《三国志·先主传》的说法是“曹公以江陵有军实,恐先主据之,乃释辎重,轻车到襄阳”。曹操抵达襄阳后,得知刘备已向江陵逃窜,又亲点五千精锐骑兵,以一天一夜三百里的速度追了过去,试图将他那个眼中钉、肉中刺一举歼灭。

  曹操的速度快,刘备却是跑得快,走得慢。说他“跑得快”,是说他逃跑的决心下得快,实际上却走得很慢。走得慢的原因,是他路过襄阳时,当地许多士人、百姓,包括刘琮的部下都跟着他南撤,随行人员多达十几万,辎重数千辆。这样一支队伍,呼朋引类,扶老携幼,一天只能走十几里。《三国志·先主传》说,当时有人劝刘备不要再管这些人了,赶快率轻军保江陵。然而刘备不肯。他派关羽率领水军,走水路到江陵会合,自己则坚持和众人同行。对此,刘备的解释是:“夫济大事必以人为本。今人归吾,吾何忍弃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