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中国大学不办高尔夫才不正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08 国际在线

  作者:熊丙奇

  最近媒体对大学与高尔夫“不清不白”的关系,很是过不去。有人也来问我,今日之中国大学,究竟怎么了?以大学校长的“见识”,大学教授的“学术”,这些大学难道不知道,高尔夫球场,是很占地方的;高尔夫运动,是很贵的;大学生练习打高尔夫,其实也根本培养不出什么精英意识、精英能力的。

  说实在的,以笔者对中国高校的观察,一直热衷于走官场路线、企业路线、明星路线的中国大学,不办高尔夫,才显得“不正常”——我们可以很正常地把教授头衔给一位没有任何学术作品的局级、部级干部,可以聘请企业老总来担任兼职博导或者给其攻读博士的机会,可以频频请来歌舞演艺体育明星授衔颁誉,怎么能与官员们很喜欢、企业家很爱好、演艺明星很时尚的高球运动,发生“不正常”的关系呢?

  早已经没有人文精神的大学,早不知教育规律为何物的大学,以“大学要面向社会,要注重社会需要,要通过发展

高尔夫运动培养大学生社交能力、精英意识、贵族气质,并同时推广普及高球运动,为中国高球运动走向世界”的冠冕堂皇的理由,高调地与高球运动发生“正常关系”。就正如他们过往高调地把学术头衔赐给官员、企业家、明星一样,也有加快一流大学建设、促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培养与国际接轨人才的正当理由——人们的眼睛很亮,中国哪所大学因为这些措施,在这几年里与世界一流大学的距离缩短了那怕一点点,恐怕早就发现了——其实,不用大家发现,这些大学自己会高调宣布的。

  有专家建议,“大家”不要把高尔夫运动在大学的发展,一棍子打死。要听听“大家”的意见——这个大家会是谁呢?是主管领导、学校领导、高尔夫运动员、高尔夫俱乐部?近年来的事例也一再表明,领导表态的,没有在高校会受到反对的。更何况,这一运动,得利者并不少——对于学生,可以锻炼身体,掌握一门运动技巧;对于体育课程,会增加新的体育项目选择;对于领导,会有场所自然休闲并与上级领导共同休闲;对于高尔夫运动,那么多大学生(顾客)参与进来,更是何乐不为?只是,对于今日之大学,对于今日之教育,其有利吗?

  如果大学领导们思考着每个高校几乎有30%左右的贫困生——这是因为国家教育投入不足以及高校搞大校园、搞大规模等过高的办学成本、过高的学费所致;如果大学领导们思考着每个高校有着大量青年教师面临的生存压力以及实验室条件、办公条件极其恶劣——这是因为学校不关注教师群体,不注重发展真实的学校实力所致;如果大学领导们思考着每年有近30%(官方数字)数量超过100万的大学生根本找不到工作——这是因为大学培养人才眼高手低、大学无法培养学生有用一生的基本能力、基本素质,由此根本不法适应社会需要所致;如果大学领导们思考着内地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已经落后于香港地区大学,更别谈接近世界一流——这是因为大学只注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只关注大学外延发展而不注重大学内涵建设所致。那么,就不可能在办学经费不足、大学收费过高(我们的大学学费相对于国民收入是全世界最高的)、教学质量下滑、学术毫无竞争力的背景中,大谈高尔夫与高校的亲密关系,是何等有利一流大学建设、一流人才培养。

  但思考这些的大学领导,在中国高校,似乎已经绝迹。他们这样思考,有可能就做不了领导了。

  补充一句,按照如今的“正常”逻辑,我们不要申讨一些贫困地区的领导,“不务正业”地喜欢高尔夫球,因为高尔夫球有利于精英意识的塑造——领导不是精英,谁是精英呢?我们也不要责怪未来的大学生——在大学高尔夫球场培养起“精英意识”的大学生——他们在选择职业时,问:那个地方有好的高尔夫球场吗?没球场,就不是“精英”去的地方。

  来源:

四川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