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大敦煌》用色彩讲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10 南方网

  

电视剧《大敦煌》用色彩讲故事

  唐国强在剧中扮演西平王李元昊

  

电视剧《大敦煌》用色彩讲故事

  陈好化身为于阗公主梅朵

  大型历史剧《大敦煌》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本剧也是央视一套今年播出的最后一部古装剧。剧组前天(30日)晚上举行了开播庆功会,本剧导演陈家林和制片人鄢钢日前接受了记者采访,提及陈家林前一部收视惨遭“滑铁卢”的大制作古装剧《江山风雨情》时,鄢钢表示《大敦煌》不会重蹈覆辙。

  按1:1比例开凿新莫高窟

  “敦煌”这两个字虽然能引起观众的无数联想,但荧屏上却没有一部专门描写敦煌的影视作品,只有日本在1983年拍过一部根据井上靖的小说改编的爱情故事,敦煌只是作为一个简单的背景。

  电视剧《大敦煌》分为三个独立的部分,陈家林把这三部分用女人来做了比喻:上部是妙龄少女,中部是柔弱少妇,下部是成熟坚强的女人,而这三部分也符合了中国从辉煌到屈辱再到觉醒的历程。

  据陈家林介绍,在整部电视剧中,对这三部分也有不同的“调子”划分,《大敦煌》的故事背景虽然是从北宋开始的,但是其中的色调却是与唐朝一致的,甚至服饰也都依照唐朝而来,以红色为主,因为那个时候的敦煌是西域文化的交流中心,繁华程度相当于现在的上海,用红色最能表现出当年盛极一时的场面;第二部是昏黄的色调,道士王元禄开始把敦煌的宝贝卖给外国人,敦煌的悲惨命运从此开始;而第三部主要讲述抗日战争时候的事情,所以用了黑白色调。

  制片人鄢钢介绍,在全剧拍摄的5个多月时间里,剧组先后在北京、银川、敦煌、兰州、景泰、涿州等地取景。敦煌出于保护文物的考虑,不能让他们实地拍摄,于是剧组只好在附近的景泰县按1:1的比例临时开凿了一座“莫高窟”,并且请画家专门临摹了飞天等壁画。

  将以感人爱情赢得观众

  由于最近广电总局对古装剧的严格要求,古装剧在近一年的荧屏反馈都不是很好,而同样由陈家林执导的,汇集了陈道明等一批大牌明星的古装剧《江山风雨情》之前在北京电视台播出的收视也遭遇“滑铁卢”,《大敦煌》是否有可能面临同样的命运?

  对此,鄢钢明确表示,他相信《大敦煌》不会重蹈覆辙,“《大敦煌》的题材更加厚重,而不是观众大多已经厌烦的‘帝王’、‘戏说’历史剧,《江山风雨情》的问题可能是它太悲了,观众还是喜欢看一些欢乐点的东西,《大敦煌》中虽然也有国仇家恨,但是三个部分中都各有一段感人的爱情,这部分还是可以打动人的。”

  此外,鄢钢告诉记者,《大敦煌》的海外版权已经被日本BS电视台以每集八千美元的价格买走,作为BS电视台明年的开年大戏。而陈家林也准备在电视剧之后,再开拍一部敦煌题材的电影。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