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冷风中奉节传来凄美《凤求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凤凰》现场

  A太冷!囚衣御寒

  第六代电影导演金琛执导的电影《凤凰》剧组日前转战重庆奉节,进行为期10天的外景拍摄。昨日,本报记者驱车14小时赶赴位于重庆奉节的天坑地缝景区拍摄现场,见证了
一场由中日影人合作的凄美爱情故事。当日拍摄的是日本影星中井贵一和国内花旦苗圃的对手戏,两个人在气温只有七八摄氏度的峡谷中同眠,中井赤裸上半身,苗圃只穿件肚兜,两人被山风吹得瑟瑟发抖,可还是咬牙坚持下来。据了解,该场景是电影里唯一的一场激情戏。

  《凤凰》片场位于海拔1200米的天坑大峡谷里,山路非常崎岖,剧组所有人要从景区门口到达那里都要花50分钟踩过一条乱石嶙峋的干枯河床,片中主演中井贵一和苗圃也不例外。进山前,两人都穿得单薄,没走几步,便冷得直哆嗦。剧务灵机一动,建议两人把“囚衣”戏服穿上,虽然是件烂棉袄,但纯棉质地十分柔和保暖,乐得苗圃和中井大叫:“囚衣穿着很舒服,该一人一件的。”

  随着导演金琛的一声大吼“开机”,中井贵一和苗圃脱去棉袄迅速入戏,两人躺在一堆篝火旁紧紧依偎,苗圃小声对中井贵一唱《凤求凰》,场面非常温馨感人。

  据影片投资方透露,《凤凰》讲述的是清朝末年一对男女在狱中经历的传奇爱情故事,是国产电影中少见的传奇片,而且在两个人物身上附着了浓厚的人文色彩。片名为《凤凰》,意在表现“爱情在劫难后重生”。苗圃所扮演的中国女孩子,与中井贵一扮演的日籍平民邂逅于乱世中的中国,历尽沧桑三十年,终于在解放前夕再度相逢,“两颗冰冷的心才重新复活”。然而遗憾的是,当被冤枉关押了多年的中井贵一即将洗脱冤情时,却被一颗流弹炸死,苗圃在无尽的怀念中度完余生……据了解,该片在奉节完成拍摄后,10天后还将赶赴东北拍摄,将角逐明年戛纳电影节。

  《凤凰》专访

  B张艺谋几次向他致歉

  一条七尺大汉,穿着脏烂不堪、棉絮翻露在外的破棉袄,在只有几摄氏度气温的深涧里捧着热茶杯取暖,离他不远的地方坐着一群抽叶子烟、为剧组搬运器材的“棒棒”,外人谁能想到这个寒酸的人物竟然是在日本贵为影帝的著名明星———中井贵一。

  在重庆奉节小寨天坑拍摄电影《凤凰》的中井贵一,在拍摄间隙抽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张艺谋“特别内疚”

  现年45岁的中井贵一,是在国际影坛都颇有知名度的性格明星,在日本素有“高仓健的接班人”之称。他大学是学经济的,后来转行做了演员。自1981年从影以来,他共参与拍摄了35部电影和近60部电视剧,其中《武田信玄》曾在央视播映。他曾4度获有日本奥斯卡之称的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并夺得过一次影帝。去年张艺谋拍摄《千里走单骑》也是看重了他的名气和才华,邀请他在片中出演高仓健的儿子。虽然根据剧本这个角色无法在电影里露脸,只能念台词,但中井还是欣然接招。他说:“张艺谋当时来日本找我谈了几次,我觉得他是个特别谦逊的人,就答应了。最后电影拍完了,他又赶到日本,专程找我,连对我说了好几次‘对不起’,因为他没有让我在电影里真正表演,特别内疚,我还安慰了他。”

  首说与姜文“过节”

  2003年,事业正在巅峰状态的中井开始与中国影人合作,他在何平执导的古装大片《天地英雄》中和姜文演对手戏,次年,该片在日本上映,一家国内报纸登出一篇报道,称中井在他刚刚推出的《中井贵一中国拍摄日记》书中批评“姜文不是导演却爱下命令”、“拍戏很蛮横”,顿时在国内媒体中引起轩然大波。昨日,中井终于首次正式直面国内媒体,对这段所谓“过节”进行澄清。他说:“我并没有这样写,可能是中国媒体对我日记的误读,姜文是一个特别有才华的演员,因为他还有个身份是导演,所以他总会带着导演的思路去演戏。我和他合作非常愉快。”

  最感兴趣中国电影

  这次出演第六代电影导演金琛执导的《凤凰》,已经是中井和中国影人的第3次合作了,远渡重洋来中国的中井说:“我最感兴趣的是中国电影的题材,因为中国的历史非常悠久,电影所能表现的题材非常丰富。”他说他很喜欢中国电影在展现人性方面的艺术表现,比如张艺谋导演的《活着》他就很喜欢。

  特派记者杨帆奉节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