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蒜泥白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07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石璞专栏

  超市里,卖猪肉的柜台前,我已经纠缠了营业员很久,逼着他按照我的要求把猪肉砍给我。那么好的二刀肉,为什么要切割成长条,整块切给我不就得了。这么切给你,剩下的就没法卖了,他解释。

  我不管,继续纠缠他。猪肉常有,好猪肉却是不常有的,何况我很久没有吃蒜泥白肉了。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像书记一样,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大概是不耐其烦,他瞪了我一眼,恶狠狠地举起刀,朝着猪肉砍下去。我拎着沉甸甸的猪肉,称心如意地去卖单,后背还能感觉到那营业员用眼睛白我。对不住了,买猪肉也是讲究姻缘的,碰上了就不能放过。

  蒜泥白肉,应该是猪肉的上乘吃法,它保留着猪肉最原始的味道,鲜香中略带着几分甘甜,让人回味无穷,虽然是荤菜,但却丝毫没有油腻之感,用品茶的心境去慢慢品味,才能感觉到它的妙处。蒜泥白肉的做法很简单,煮肉用冷水,锅里放葱姜花椒,少量花雕酒,中火,肉皮朝下,水漫猪肉。切记中途不可添水,等用筷子能插透猪肉时,这肉就算是煮好了。猪肉不可放

冰箱,要放冷水中漂凉。肉片越薄越好,据说手艺高的师傅一般用片刀法,从猪皮面进刀,“刀进肉离,片完一刀,指头顺势推弹,肉片飞卷入盘,犹如木工刨刀推出的刨花。”

  切完肉,剩下就是调料的问题了。大蒜捣成茸,加盐、酱油、醋、香油、橄榄油调成汁,如果喜欢吃辣,可加些辣椒油。如果肉片够薄,肉卷上香菜、葱心,或者鲜薄荷叶,再浇上汁吃,那就很完美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