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出书证实黑龙江流域并非“亘古荒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3:2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唐小清

  近日我省首部黑龙江流域文明研究专著问世,十位专家历时4年,全面系统总结我省最新考古成果,将我省的流域文明追溯至17.5万年前———

  祖先文化的一次“亲历”

  翻开飘着墨香的《黑龙江流域文明研究》一书,就走入了悠久而绚丽的黑龙江历史文化长卷,从这里,我们深悟了自己家乡的文明之根有多深、文明之叶有多繁茂!

  黑龙江流域早在17·5万年前就已有古人类生息繁衍,旧新石器的诸多文化遗存,显示了当时的黑龙江流域文明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数万年没有间断的黑龙江流域文明史,形成了以渤海文化、金源文化为主体风格的黑水文化,至今仍熠熠生辉。

  历史学家把我们的视线引向最新的考古成果:早在旧

石器时代早期,黑龙江流域就有了人类活动,这就是1996年发掘的阿城市交界镇洞穴遗址,在洞穴中发现动物化石80余件,石制品数件,1997年1月对其中的梅氏犀牙齿化石进行了铀系法年代测定,年代为距今17·5万年。1997年7月又对该遗址进行了发掘,出土了2000件哺乳类动物化石和石制品100件。事实证明,黑龙江并非贫瘠的“亘古荒原”。

  浓缩十位专家的一生心血

  《黑龙江流域文明研究》一书集中了省考古所研究员张泰湘、历史学家魏国忠、省社科院社科所所长董鸿扬、省社科院文学所民族文学家黄任远等我省各领域的顶级专家和学者十人,他们历时4年完成了27万字的书稿。学者们分别运用了考古学、民族学、文化学、历史学、社会学、民族文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对黑龙江流域的文明进程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多角度的研究,揭示了黑龙江流域文明的主要特征及地域特色。

  这些专家们倾尽心力,把自己研究了一生的学术成果和心血全部浓缩于该书之中。考古学家张泰湘,他是在破旧简陋的小屋中忍受着癌病的折磨,一丝不苟地完成了书稿,就在去世前,他还在一遍遍地核实史料,牵挂着书的出版……专家们把一生的心血凝聚于一本专著,尽管整个课题费仅有一万元钱,每人的资料费补助也不过几百元,但却没有人计较这些……

  填补黑龙江流域文明研究的空白

  黑龙江流域自古就有着悠久灿烂的文化。该书详尽地论述了黑龙江流域同黄河、长江流域一样,也是中华民族文明的摇篮之一,是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

  省社科院院长曲伟认为,这部专著首次系统总结了黑龙江流域的远古文明、古代文明、近现代文明、当代文明和当地各少数民族的灿烂文化,填补了黑龙江流域文明研究的空白,使许多令人赞叹不已而又鲜为人知的重大史实浮出水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同时,这部专著还可提高黑龙江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可让更多的人了解黑龙江流域的文明史,弘扬黑龙江的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李文方副社长说,作为一种文明的研究,必有长久历史时期来贯穿,这是一般文化研究和文学研究的阶段性所不能比拟的。这部专著涉及范围广,包括黑龙江地区人类文明的方方面面,既有物质,也有非物质,有书面的,也有口头的,从远古遗迹,到皇朝建筑,从文字到黑土文化,都进行了考察,文明的角度和视野更加深入而广泛。

  从文学到文化从文化到文明人文历史研究的重大进步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文方说,从我省地域文化的研究和出版来看是经历了三个阶段,从以《黑龙江文学通史》为代表的“黑龙江文学”的研究,扩展到了以《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史》为代表的“黑龙江各民族文化”的研究,再从对“黑龙江文化”的研究上升到对以本书为代表的黑龙江流域文明的研究,从文学上升到文化,再从文化上升到文明,视野更宽阔,研究内容也更丰富了!这本专著代表我省省内人文历史研究的重大进步。

  背景

  2000年9月,我省学者的一篇“研究黑龙江流域文明、弘扬黑龙江流域文明”的深度报道浮出水面———“黑龙江流域并非不毛之地,它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文明,黑龙江与黄河、长江一样是孕育中华文明的摇篮”。一时间,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具有开拓性的文化研究新思路极大地吸引并振奋了我省学者和专家。2001年8月,深受触动的黑龙江省社科院文学所资深研究员黄任远提出《黑龙江流域文明研究》的省级课题,该课题于2002年3月立项,2005年被立项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批准为省图书出版重点选题。

  近日,《黑龙江流域文明研究》一书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的出版填补了黑龙江流域文明研究的空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