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保人人保戏越剧百年听茅威涛品郭晓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58 北京晚报

  

戏保人人保戏越剧百年听茅威涛品郭晓男

  

戏保人人保戏越剧百年听茅威涛品郭晓男

  中国越剧今年百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带来三部作品进京演出。除了备受期待的新版《梁祝》,还有风格迥异的新越剧《藏书之家》和《春琴传》,都将于11月4日至13日在首
都剧场上演。三部戏都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著名越剧演员茅威涛的心爱之作,而且都出自其丈夫、著名导演郭晓男之手。

  “选择三部戏来北京演出,其实我们最开始内部都有分歧。”茅威涛开诚布公,“因为如果完全从市场考虑,从成本开支、票房收入和观众关注角度来讲,我们全演《梁祝》显然更为合算。但是,因为今年是越剧百年,需要对越剧进行一个整体的展示,尤其在新纪元的时刻,向人们展示越剧的多种可能性,这是小百花的一种承上启下的使命,也是艺术家的一种敏锐与文化良知。”

  “《春琴传》这个戏,在我手上已经整整十年了,我很喜欢,一直期待着能在合适的时机把它推出。因为一个艺术载体成熟到能够承担异国文化的解读,标志着这个剧种艺术的丰富和完整。”曾经一直想亲自主演这部作品的茅威涛把饰演佐助的重任交给了被称为“小茅威涛”的蔡浙飞。“除了作为一个演员,我还是一个团长,要考虑剧种的发展,考虑青年演员的发展,要让小百花后继有人。这是一个戏保人的作品,强烈的戏剧冲突,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会帮助青年演员更好地完成作品,得到锻炼和成长。”茅威涛说,“不能等我们这一代演不动了,再想传承这件事。继承要从现在开始。”

  比起《梁祝》,茅威涛自称把《藏书之家》搬上舞台压力更大。“因为没有前人的作品作为平台,这部原创作品三易其稿,经过两年时间的演出和修改,赋予了才子佳人更丰富的文化含义和新的情感叙述方式,可能会更打动今天的观众。”以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天一阁为背景的《藏书之家》,通过藏书人范氏两兄弟的曲折经历,描述了古老藏书楼在内忧外患、风雨飘摇的年代里的艰辛境况,刻画了以藏书人范容为代表的那个时代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信念和品格。“越剧纳入舞台剧艺术,除了提供感官欣赏的愉悦,还应该有精神上的、思考上的愉悦。我希望通过《藏书之家》来呼吁一种几乎要缺失的对中华文脉的执着、忠诚的守望。这个作品的创作排演对小百花人的意义远远超过一部戏,对小百花人自己也是一种洗礼。”“所以说,这次小百花进京,带来的不只是三部戏,也是我们对越剧百年的思考和一种有意识的追求。也是展示小百花作为一个品牌独特的文化定位与品位。不是来跑码头挣碎银子的。”采访最后,有些激动的茅威涛忽然流露出了她个人的情感:“和郭导这十多年的合作,我们共同创作了七八台作品,我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感谢过他。但我现在真的要感谢他,是他一直支持着我,实现我的理想,完成我对越剧传统理念进行创新的追求。”

  本报记者王润J069

  图二:郭晓男、茅威涛夫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