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昨天“十万导演”今天努力赚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58 北京晚报

  

昨天“十万导演”今天努力赚钱

  

昨天“十万导演”今天努力赚钱

  在电影界,新生代导演(也被称为第六代导演)被称为“十万导演”,就是说,他们的影片在一个城市的票房不会超过十万元。这一戏称,反映了新生代导演在中国电影发展中
的尴尬和无奈。直到有了陆学长的《长大成人》在北京电影市场一举突破百万票房纪录之后,张扬的《爱情麻辣烫》、《洗澡》、陆川的《可可西里》等,相继取得了更好的票房成绩,我们才看到新生代导演中一批在不失自己艺术风格,不放弃自己艺术追求的同时,业已赢得了市场的先行者。

  搬开市场这块拦路虎是新生代导演求生并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遭遇《青红》市场失败的王小帅说,我承认我是一个作者型导演,但是,我必须在拿奖和票房上取得双赢才会有未来的出路。我们看到,他下月即将开拍的新片《左右》正朝着这一方向使劲儿。张扬的《落叶归根》为贺岁档量身订做,张扬当着赵本山保证说,我敢说,会让观众三分钟一笑。还有一批新生代导演,虽然已经充分重视市场,但由于过于自我内心世界的局限,始终游离于市场之外。被称为新生代掌门人的贾樟柯,他的电影在外拿奖最多,但是他的《世界》只有区区20万元的票房,《三峡好人》上映同样遭遇院线冷而对之的待遇。被戴上高帽的贾樟柯再有宽慰的心态和自我平衡能力,也不得不闷头考虑,怎样来搬开市场这块虎视眈眈的拦路虎。北京新影联院线有关负责人高军说,这里有一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电影永远是拍给观众看的,如果你的作品永远不被观众认可,甚至根本不进入市场流通渠道,那么谁肯无止境地用投资去打水漂?如果贾樟柯不改变,拿了奖也起不了大作用,他的路会越走越窄。

  谴责中国可数的几个大导演用大片霸占市场是目前电影界最激烈的舆论。这不等于给新生代导演带来了天上掉馅饼的机会。中国电影的严酷现状还容不得窃喜和暗笑。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261部国产电影中,80%以上均属于低成本或中低成本。而在261部影片中,真正规模进入院线操作的不足四分之三,也就是60部左右。在未进入院线的近200部国产片中,低成本电影占95%以上。市场需求与出品数量的矛盾,观众口味提高与国产片普遍质量低下的矛盾,使真正的低成本电影已经基本上被排挤到市场圈以外了。但是,低成本电影是一块跳板,它可以助力新生代导演跃上新的高度,低成本电影又是一块翻版,它可以使永远无法用业绩证实自己实力的新导演面对它战战兢兢。所以,对于新生代导演而言,珍惜这块跳板,警惕这块翻版都同样重要。高军说,没有哪个投资人愿意把几千万乃至上亿资金给初出茅庐的新导演,第五代导演在最初探索市场的数年中,同样拍摄了诸如《红象》、《我的九月》等大量超低成本电影。拍了《鸡犬不宁》的导演陈大明说,新生代导演用低成本影片走市场,就像是在“踏雪寻梅”,找到了,就是惊喜和美丽。

  “一块石头”用低成本成就了市场,成就出新导演宁浩。但是仿效“石头”,却很难成就出更多的新生代导演。高军分析说,《疯狂的石头》虽然成绩可喜,但是它是误打误撞占尽市场契机的特例,而不是范例,它不具备可拷贝性。如果就这样把《疯狂的石头》视为中国未来电影的希望和方向,就未免有失偏颇了。但是,关注和扶持新生代导演和他们的作品却是急迫在前,张扬的《向日葵》就是因为发行方式定位失准,力度不够,档期时机错位而未能发掘出票房潜力;马俪文的《桃花运》由于创作环境复杂,人际关系复杂导致中途停机;还有诸多现象,每每令我们扼腕,我们对新生代导演的扶持力度还远远不够。

  中国电影太需要继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之后,对中国票房市场有巨大号召力的导演出现了,而年轻导演应当担当起复兴主力军的作用。这需要青年导演群体有“踏雪寻梅”的精神。当然,为新导演,小制作提供良好的市场平台,倡导新生代导演多样化创作,建立市场化的新生代导演

考核机制,优胜劣汰,扶持新人,从而真正建立起一个庞大而宽容的理性市场,才是中国未来电影的希望和发展方向。本报记者陈滨J071CFP/图

  上:贾樟柯

  中:陆学长

  下:张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