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体验至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7:10 深圳晚报

      我比公映早两周看了《迈阿密风云》,是看的碟。但凡我自己挑着买回来的碟,都是这个路数,这就是我看碟的品位,卧底、阴谋、惊险、枪战,密不透风,旖旎风云,靓女俊男……真正的文艺片,我没什么耐心对待,也来不及积累。看碟就图个刺激热辣,所以碟品很不知识很不女性。

      当时片子的宣传攻势还没展开,我完全不知道这部片子
的背景,所以碟放到半个小时的时候,突然冒出来个巩俐,说着古巴口音的英文,很是诧异。起先以为是配音,后来发现还是那个“我奶奶”味,不是指口音,是指语气。坚定,决绝,不顾一切,无论是表达感情还是性格,都是这个调调,这就是巩俐牌。那种属于演员自我性格的东西,从四面八方泄露出来,挡都挡不住。所以严格意义上说,没有什么性格演员,人都在演自己,看起来在演离自己很远的角色,但是她所赋予角色的活力和生命本质的东西,都是从演员自身最旺盛的特点上汲取的。哪有无缘无故的爆发力呢,如果你自身不具备的话。

      后来知道还真是巩俐自己配的音,中国演员做到这个份上很不容易啊。当初看《共同警备区》,听李英爱讲首尔味的英文台词,觉得挺难得,现在中国女演员也能自己说了,不错。巩俐自己显然很爱这个角色,她表示以后古装再大的片也不演了,那些东西不能让她兴奋。但是这次把女毒枭演得挺过瘾,那个“毒品界”不管不顾去爱的女人,走进了她的身体,以后愿意再做这类尝试,演绎西片中的各种极端人生。她把话说反了,其实是巩俐走进了女毒枭的身体。如果不是巩俐赋予了这个角色以东方面孔,以决绝性格,这个花瓶角色不淹没在千千万万个好莱坞穷追猛打、花样翻新的警匪片里才怪。

      最后,巩俐知道她的爱人科林·法瑞尔是警察,伤心离开,背后是苍茫大海,此去路在何方?巩俐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这个飞蛾扑火扑向爱情的女人能到哪里去呢,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她不会死,她自有她的方向。这就是巩俐的领悟,爱情没有了,不是一切,未来在未知的地方。那个瞬间,她和角色真的融为一体了。演员这个职业也挺过瘾的,有机会体验各种浓缩的、奇特的命运,从体验至上的立场说,挺值挺值的。

      总的来说,《迈阿密风云》没给我特别大的惊喜,看这类片子就像吸毒,只有更刺激,更惊险。上次看同类型片子能抵达的G点,下部片子再用,就失效了。我看过本片编剧迈克尔·曼的很多部作品,《局内人》,《拳王阿里》、《盗火线》、《HEAT》……总的来说,在退步,也可能不是退步,而是我的兴奋值提高了。不管怎么样,《迈阿密风云》中“黑白双探”、

性感女毒犯,以及凶残的大毒枭,敌我相惜突然相爱,新式武器说火并就火并、无敌海景千里漂泊……这些元素齐齐集合起来的,够商业够抓人,票房表现差不到哪儿去,就是功大于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