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敦煌》景比故事好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2:28 京华时报

  

《大敦煌》景比故事好看
《大敦煌》景比故事好看
▲部分观众认为,剧中动辄三四分钟的舞蹈镜头有掺水之嫌。

  《大敦煌》

  剧照国内第一部涉及敦煌题材的电视剧《大敦煌》日前在央视开播。从上部的反响来看,部分观众认为景比故事好看。该剧制片人鄢刚、导演陈家林接受采访时称,敦煌盛景
本身就是《大敦煌》的最大卖点。同时,观众对情感戏部分拖拉、故事结尾人物全体死光等颇为不满,两位主创则称,一切都是为了戏好看。

  观众评价 景比故事好看

  主创回应 是为敦煌做宣传

  46集《大敦煌》包括上中下三部,上部写宋代,主题是藏宝;中部写清末,主题是夺宝;下部写民国,主题是护宝。目前上部播出已近尾声,史诗般绚丽的画面让观众过足了眼瘾。针对景比戏好看的评价,该剧制片人鄢刚、导演陈家林接受采访时称,敦煌盛景本身就是《大敦煌》的最大卖点,鄢刚还直言《大敦煌》就是给敦煌做宣传的。

  鄢刚说,剧中所有的镜头并没有在莫高窟拍摄。为了不破坏文物,剧组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斥资800万元,用半年时间在甘肃景泰县仿建莫高窟,搭建起敦煌影视城。

  陈家林也说,拍摄之前他去看了两次真正的莫高窟,“洞窟都不是很大,尤其是作为敦煌标志的飞天,竟然只有拳头大小,颜色也变黑了,非常不起眼。如果真这么拍摄,观众也不会看,所以在建设敦煌影视城时,洞窟、壁画、飞天等都做了放大处理。电视剧里的敦煌比真的敦煌更辉煌。”

  他还回忆起建敦煌影视城时的情形:“我们在山体上抠了上百个洞,但都只抠进去了一米,抠不动,只好在摄影棚里盖了三个洞窟的内景,请了很多画家来画壁画。为了显得有气势一点,我们搭的洞窟大得多,有柱子,有回廊。不然一览无余,连个人都藏不住,拍出来不好看。”

  观众评价 情节拖拉缓慢

  主创回应 花钱多舍不得剪

  同样是上部,观众认为故事节奏太慢,动辄三四分钟的舞蹈镜头有掺水之嫌。陈家林说,掺没掺水主要看料够不够,“上部就是讲西夏王李元昊想吞并敦煌,爱将旺荣又看上敦煌节度使的小姨子梅朵,婚姻变成了政治斗争的筹码。就那么一点事,一分钟就说完了,故事很简单,观众看起来就觉得拖拉。”陈家林说,这还是他极力争取的结果,“上部剧本只有10集,后来拍成了14集,花钱太多,舍不得剪,但我还是剪掉了两集,不然节奏更慢。”

  陈家林坦言,关于敦煌人物与事件的记载,史料中很缺乏,一不小心就会拍成乏味的纪录片,为此他们只能虚构一些人和事。不过,他认为中部下部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后面两部虽然也有情感戏,但重点是夺宝、护宝的惊心动魄的过程,故事非常丰满,情节也紧凑得多。”陈家林说,《大敦煌》主要是讲人,讲敦煌人的故事,“他们为保护敦煌不惜献身,代表民间的正义力量。中间穿插生离死别的爱情,是为了让这个故事好看”。

  观众评价 结局太过悲惨

  主创回应 敦煌本就九死一生

  上部的结局,敦煌节度使曹顺德被部将杀死,珍娘跳入火中自焚,梅朵跳崖,方天佑被流沙吞没,旺荣疯癫,观众认为这样的处理太悲惨。对此,陈家林回应说,《大敦煌》本来就是一个历史悲剧,“大家都是为抢夺宝藏,如果还有人没死,就不断会有人追究宝藏的下落,故事会没完没了。”陈家林透露,三部曲都是以死亡为结局,历史上的敦煌本就是九死一生,所以他安排大部分人死去,同时每部又都留下了生的希望,借以喻示生生不息。

  陈家林说,他在剧中留了一个大悬念,就是最后只有两个洞窟被发现,真正藏金字大藏经的洞窟并没有被人发现。“金字大藏经历史记载为金汁大藏经,是不是出现在敦煌无从考证。我们这样处理,留了点悬念,也许敦煌还有更多的宝藏没有发现呢!给大家留个念想。”

  导演之最

  音乐最得意

  《大敦煌》请来孙楠唱片头,蔡琴唱片尾,刀郎唱插曲,陈家林说这是他最得意之处。“刀郎的歌里有一种塞外传来驼铃声的感觉,能带观众进入敦煌的意境中,所以就让他用《阿尔古丽》的调,另外填了词。效果不错,都说挺有意思的,还没有人批我。孙楠唱的片头曲也特别大气,蔡琴的片尾曲则透着温情。”

  缺钱最遗憾

  尽管《大敦煌》耗资4000多万元,陈家林依然感叹缺钱。“讨论剧本的时候有各种想法,一开拍就变成了‘今天的戏份拍完没有?’‘还有几个镜头?’一点艺术感都没有了。主要是没钱,如果多给我一个亿,多给我一年,我一定拍出一个经典来。”陈家林说,按照他的想法,《大敦煌》应该拍得再神秘一点,迷离一点,但怕人看不懂,“这年月观众没耐心!”

  相关

  电影版《大敦煌》正在酝酿

  制片人鄢刚透露,他有意跟日本合拍电影版《大敦煌》,主要讲一个新颖、别致的爱情故事,投资一至两亿人民币,采用全明星阵容,男主角想请周润发出演,导演依然是陈家林。对于电影进展,鄢刚表示目前正在酝酿剧本。

  本报记者 许青红

记者:许青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