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之亮:十年磨砺出《墨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5:20 大众网-大众日报

  

张之亮:十年磨砺出《墨攻》
用战争讲述反战的道理

  电影《墨攻》背景放在战国时代,讲述了10万赵国军队攻打仅有4000老弱妇孺的梁城,墨者革离(刘德华饰演)孤身救城的故事。为了拍这部电影,张之亮自称整整准备了10年。在影片即将在全国上映之际,张之亮展开了一次特别的“寻根之旅”。11月2日,他专程来到“墨子故里”滕州,参观了墨子纪念馆,并拜谒了“墨子塑像”。

  张之亮以前曾来过一次山东,是到梁山。尽管为《墨攻》准备了10年,但他一直没有到过墨子故里。“原因是我担心,接触太多的历史资料,可能会把电影变成阐释某个理念的过程,妨碍我讲一个生动的故事。”

  张之亮表示,亲自到墨子故里,看过关于墨子的一些介绍,对墨家思想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感悟。他谦虚地说:“原来不过是一知半解,很肤浅。感谢自己拍了这部电影,才有机会前来拜谒。墨子思想的核心是兼爱、非攻,而《墨攻》正是用战争讲述了一个反战的故事,深层次上表达了对和平的期许。”

  刘德华使故事更“年轻”

  张之亮透露,至于当初由谁来出演男主角革离,曾有人提过周润发、葛优等,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刘德华。这首先出于票房的考虑。“这部电影投资很大。投资者当然首先要考虑的还是收回成本。刘德华无论在中国,还是在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都很有影响力,票房就有了保证。”

  他说:“有人说刘德华是一个偶像演员,只有年轻人喜欢。我的感觉是,要讲一个道理,为什么不去讲给年轻人听呢?而且利用偶像讲故事,会使故事更年轻些。”

  张之亮说,如果不谈包装,只谈表演,他对刘德华也非常有信心。“我们1979年曾经在香港无线的艺员训练班同事过。后来我拍《中国最后一个太监》时,刘德华曾经客串演出。20多年来,刘德华一直在表演,拍了100多部电影,他的演技完全可以为他赢得掌声。”张之亮还透露,刘德华本身也非常喜欢这个题材。“两年前我把剧本拿给他时,他说他也一直想拍这个戏。与喜欢的人合作,当然会把戏拍好。”

  王志文范冰冰都很棒

  王志文在影片中饰演梁王。众所周知,王志文是一位非常有个性的演员,时常会有一些他难以合作的传闻出来,而张之亮对他是满口称赞。“王志文的角色身上应该有一种自卑的野蛮气质,他把握得非常好,表现得特别有厚度,而且他非常投入。我非常喜欢他。”

  张之亮说,当初是黄建新导演推荐了王志文。“我和黄建新是很好的朋友,而他与王志文曾多次合作过,就介绍王志文与我相识,他认为我们会很好地沟通。事实上也是这样,我把剧本给了王志文后,交谈了不过半个小时,很多方面意见都相当一致。”

  范冰冰在影片中出演一位骑兵首领逸悦,有武戏,也与刘德华饰演的革离有一段爱情戏。张之亮介绍说,那个时代就是全民皆兵的,女性也会上战场。而爱情戏,当初写剧本时是很抗拒的,认为这样会陷入好莱坞的模式中去。“《墨攻》不是一部爱情片,如果有人想从中寻找爱情故事,那他不会满足。但后来又想,为什么不可以加入一段爱情故事呢?爱情是美的,爱是伟大的,但战争会把这一切破坏掉。加入一段男人也无法保护自己心爱的女人的爱情故事,也可以更好地表现战争的残酷。”

  张之亮还透露,范冰冰是从三位女演员中挑选出来的。“她的片约很多,而且为了这部影片,她好几个月没有接戏,说明她非常认真和重视。她也没有要求很高的报酬。另外,她在国内市场上也会给我支持。所以确定她来演。”

  对于韩国演员安圣基、崔始源等的表演,张之亮也非常肯定。“选韩国演员,并不是只看他们的相貌,不用他们也可以,但经过交谈,感觉他们可以做得到,就选择了他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