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看,这幅画!1.4亿美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5: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据悉,美国抽象绘画的奠基人、行动绘画艺术家杰克逊-波洛克的一幅画作《No.5,1948》近日创下了画作交易历史上的全球新高--1.4亿美金!该作品长2.5米,宽1.2米,具有典型的波洛克行动绘画风格。作品画在纤维板上,画面密密地交织着褐色和黄色。

  1.4亿美元!打破今年6月新纪录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好莱坞梦工厂的三大股东之一大卫-格芬近日出售了自己的收藏品--杰克逊?波洛克的画作《No. 5,1948》,而买家是墨西哥的金融家大卫-马丁内兹。报道称,如果这个成交价格被最终确认,将超过之前全球范围内所有单幅画作交易价格。据悉,之前的单幅画作最高纪录是今年6月由美容业巨子罗纳德-S-罗德创下的,当时他花掉1.35亿美金买下了古斯塔夫-克里姆特的经典名画《阿黛尔-布洛赫-鲍尔夫人》。

  卖家:好莱坞梦工厂三大股东之一

  卖画为收购《洛杉矶时报》?

  《纽约时报》说,索斯比拍卖行的托比亚斯?迈耶曾为买卖双方穿针引线,但索斯比发言人拒绝透露交易细节。目前,格芬尚未对天价出手名画发表评论,也未透露出售作品的原因。

  《纽约时报》称,此前的10月,格芬就已售出两幅20世纪绘画作品,作者分别是抽象派名家贾斯珀-琼斯和威廉-德库宁,共卖得1.435亿美元。格芬曾公开表示,自己有兴趣收购《洛杉矶时报》,媒体由此猜测,他可能正通过出手艺术品收藏,为竞标《洛杉矶时报》做准备。

  买家:墨西哥金融家

  买画只为收藏?

  波洛克这幅画作名为《No.5,1948》,如今已经四易其主。至于日前购得这幅画作的第四任主人,身份并未公开。但据《纽约时报》消息,买主是一位墨西哥金融家,名叫大卫-马丁内兹。有传言,此人最近屡出惊人之举,包括不久前买下一幢价值5470万美元的公寓,近年来还四处收购现当代艺术作品。交易有时是通过拍卖行促成,有时则干脆私下交易,不过每次他都出手不凡,而且收购的均为名家之作。迄今被他收入囊中的名作,包括抽象派大师威廉-德库宁和马克-罗斯科的画作。

  马丁内兹一贯行事低调,对于此番斥巨资购买波洛克画作一说,至今未予以任何回应。

  据新华社 本报记者 宋晓松 潘媛

  波洛克:

  一个天才,一个疯子

  

杰克逊-波洛克(1912~1956),20世纪美国抽象绘画奠基人之一。波洛克生于怀俄明州,在绘画上,他崇拜塞尚和毕加索,对康定斯基那种富于表现性的抽象绘画和米罗那种充满神秘梦幻的作品也情有独钟。

  1947年,波拉克发明了自由奔放的“滴画”(drip painting)画法,他几乎很少在画布上作画,而喜欢直接将画布挂在粗糙的墙上,或放在地板上,“我觉得这样更接近,更能成为画的一部分,这种方法使我可以绕着走,从四周工作,直接进入绘画之中。”波拉克作画还很少用调色板、画笔等,“我更喜欢用短棒、修平刀、小刀、以及滴淌的颜料或搅和着沙子的厚重涂料、碎玻璃和其他与绘画无关的东西。”在作画过程中,他几乎意识不到自己在画什么,只有在画完后,才根据需要剪裁一块,绷到画框上去。艺术评论家罗森伯格将这种绘画称作“行动绘画”,其含义便是,画家在这里所呈现的已不是一幅画,而是其作画行动的整个过程。画布成了画家行动的场所,成了画家行动的记录。

  1956年,波洛克在苦闷中精神异常,酗酒开车失事身亡。

  (成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