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用刘德华是商业考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7:08 华商网-华商报

  导演张之亮执导,刘德华、王志文主演的《墨攻》月底将在全国上映,剧组成员日前从济南出发,踏上了“墨子”寻根之旅,寻找墨家思想的根源。张之亮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向记者透露自己对于墨子只是一知半解,因为这样对电影有好处,还透露说用刘德华完全是商业考虑,因为他可以吸引到年轻人。

  不了解墨子是因为“怕钻牛角尖”

  电影《墨攻》改编自香港同名漫画,讲述距今2300多年前墨家弟子革离为了宣扬“兼爱非攻”的理念,帮助弱小梁国抵御十万赵国强军侵略,并游说君王放弃战争的故事。“10年前我在加拿大看到《墨攻》的漫画时,就开始构思这部电影了。因为革离这个人物很有以弱敌强的反战精神,所以我看过漫画之后就把它的改编权买了下来。”不过,张之亮在之后却一直没有找到投资商,“之前是因为好莱坞对中国古装片不感兴趣,等到版权要到期时,我遇到了《卧虎藏龙》的投资人江志强先生,他认为题材比较好,投了500万美元,因为他的加入,我很容易找到了韩国、日本的投资,后来华谊兄弟和香港有线也加了进来。这样才最终完成了电影。”

  虽然是讲述墨家精神的电影,但张之亮表示自己并不了解墨子。“老实说,我对墨家思想只是一知半解。”接着他向记者解释说,“我只是很佩服墨子,他在两千多年前提出了‘兼爱’的思想。开拍前,很多人劝我要对墨子详细了解一下,但我很怕自己钻进牛角尖,把电影变成墨家思想的说教。”

  选择刘德华是因为他的号召力

  由于墨家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兼爱”,因此张之亮把这主题变换成了一段爱情故事。“其实我很反感把这部电影变成一个讲述英雄美女、充满好莱坞情调的电影,这样的爱情很公式化。但后来又想,既然主题中有‘兼爱’的成分,为什么就不能容许有一段爱情?任何人在战争中都是受害者,兼爱,兼生爱,但你懂爱吗?你能防守,能救全城的人,但救不了自己所爱的人,这本身就是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

  张之亮还向记者透露刘德华是他的同班同学,不过选择刘德华出演《墨攻》却不是因为这份同学情意。“关键在于他在日本、韩国、东南亚十分有票房号召力。一开始我想过葛优、周润发,但后来还是用刘德华,起码可以吸引年轻人来看电影。”至于电影中还选择了安圣基、崔始源这些韩国演员,张之亮表示这是为了照顾女观众。“这是一部男人戏,讲述的主要是武打和战争,但为了票房、为了女观众,我们还是选择了这些漂亮的演员。”本报记者唐爱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