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业:以国际化的商业电影走向全面复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15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1月3日专电(记者黄会清、张乐)伴随着正在全国公映的商业大片《夜宴》一路高歌猛进的票房,长期以来,中国单部影片不敌欧美大片票房的状况正在得到扭转。而一个更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这些投资数亿元的国产大片都无一例外地重视国际市场发行,而不是简单地称雄本国市场。

  有业界人士称,中国的电影业正在凭借其日益国际化的商业电影走向全面复兴。

  今年是中国电影发展的第101个年头,在新旧百年交替之际,《英雄》《十面埋伏》《无极》等国产大片牢牢占据电影票房的前几位。

  与过去的传统中国电影不同,这些被贴上了明显商业化标签的电影吸收了好莱坞电影成功的多种元素如大投资、大制作等,还有全新的营销电影策略,再加上中国人特有的智慧。记者从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获悉,2006年中国亿元以上投资的国产大片就有8部之多。

  它们的出现有力地拉动了国内电影市场,在结束了电影票房多年徘徊在10亿元人民币的局面后,中国电影票房已经连续年迅猛抬升,2004年是15亿元,2005年达到2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国内电影票房将超过26亿元。

  北京保利博纳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冬在不久前闭幕的第1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提出,国际化的商业电影是中国电影复兴的主流。

  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投资人都意识到“海外才是国产大片收回投资的主战场”。冯小刚的首部商业影片《夜宴》本土市场尚未放映,就已从海外市场收回了成本,其中仅在日本市场就卖出了500万美元的好价钱。重视海外营销,正成为中国商业大片寻求投资回报和期待国际社会认可的重要途径。

  北美市场和日本市场是中国大片最看重的市场,《英雄》在北美地区的销售,保底分账金额是2000万美元,日本的发行权打包卖出500万美元。《十面埋伏》除了北美的1000万美元以上之外,在日本的交易金额达到了800万美元。

  中国电影市场更是一座巨大的“金矿”,如果每个中国人一年肯花10元钱看电影,中国的年电影票房收入就会达到130亿元人民币。一些国外传媒公司甚至称中国电影市场是“

钻石矿”。

  但是刚刚重新起步的中国电影业也存在隐忧。国产大片题材雷同,多数是古装武打片。大量普通影片质量不高,甚至难以进入院线放映。2006年全国共生产260多部电影,其中只有60部有机会进入影院。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乐观地说,尽管道路曲折,但中国电影的前景光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