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的认同为中国与东盟商人创造商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宁11月3日电(记者王立芳)10月31日开始,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一家工艺雕刻公司的负责人陈国胜,在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接待了很多洽谈业务的客户,不少是来自缅甸的商人。

  “缅甸有丰富的原材料。在木制品加工工艺上,与中国一样有悠久历史。很多缅甸商人在洽谈过程中都提议,可以将闻名世界的缅甸红木作为原材料卖到中国来,或者直接根
据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要求制作工艺品出口到中国。”陈国胜说,对根雕等各种木制工艺品的认同感,使得中国与缅甸在这一领域存在不小商机。

  越南咖啡、绿豆糕、红木家具,泰国干花、木制面具,缅甸玉器,

马来西亚锡器……在中国老百姓眼中,这些商品是富有异域特色的。同时,这些商品里透露出的一些元素,让中国消费者感到亲切。

  在一个越南红木家具展位,展出了一套标价8.5万元人民币的红木桌椅。这个展位的越南老板告诉记者,这是专门请中国人去越南制作的,为的就是让中国消费者更容易接受这类商品。

  在一家马来西亚锡器展位前,挂出了一条“物以锡为贵”的横幅。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打出这样一条横幅,就是想借中国传统的谚语,拉近与中国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展馆里还有一处展出书籍、音像制品的展位。负责这个展位的是一位越南华侨,中文名字叫黄青闲。记者在这个展位看到,展出的书籍中有中越双语对照词典、小说,有越文版的《108课中华情诗》,还有许多被译成越文的中国当代作家的作品。

  文化的认同为中国与东盟商人创造了商机。正如黄青闲所说:“我对在中国找到合作伙伴充满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