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穿过道德和欲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34 南方都市报

  标准影迷

  卫西谛专栏

  《六个道德的故事》

  导演:艾瑞克·侯麦

  法国,1962-1972,CC版342#

  《六个道德的故事》由侯麦的两部短片与四部长片组成,均改编自他的小说集。1962年、1963年的短片《面包店女孩》、《苏珊的爱情经历》,带着明显的新浪潮特征以及侯麦特有的文学性,在当时似乎并未引起注意。第三部作品《莫德家的一夜》可以说是前两部短片的延续,也是写男女关系的暧昧与游移,影片大半讨论宗教、哲学与情感问题,尤其是大量谈论帕斯卡尔。这个系列的后三部《女收藏家》、《克莱尔之膝》和《午后之爱》是彩色片。除了有趣而细腻的关于爱的探讨,侯麦还展示了如何用极低的成本、规模极小的摄制组、自然景物和光线(加上少量人工制品)拍出油画般的视觉效果。

  《莫德家的一夜》基本上为侯麦此后的作品奠定了基调:男人和女人总是纠缠于情欲和道德之间,而人物的行为言谈只是遮蔽思想的外衣。侯麦自己曾说,给他的主人公一匹马,他的电影就是西部片。这一方面是讲他的电影特性,另一方面指他的主角都是冒险家——不是在沙漠里,而是在道德和欲望之间。

  “诚如德莱叶的《奥德特》(Ordet)一片里的约翰尼斯,因为读了太多克尔凯戈尔的书,把自己当做是耶稣基督;侯麦的主角们也读了太多的书,把自己当做是别人。”研究者帕斯卡·博尼泽一语中的。侯麦揭视了这些主人公(知识分子、中产阶级、小资)的情欲、虚伪、自私和怯懦,但他并不尖刻,他的电影里同时充满了自省、宽容和喜悦。侯麦以最平等的姿态去看待、并且原谅,那些在情感上看起来“不道德”的人,男人和女人。

  卫西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