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听格莱美大师弹班卓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3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齐帅实习生梁淑儿)11月2日,贝拉·弗里克(BelaFleck)受美国领事馆驻广州办事处邀请悄然来到广州。这个9次格莱美奖的获得者和其他三位乐手坐在一起,毫不显眼,就像一个普通的充满好奇心的大男孩。他们这次以“麻雀四重奏”的临时组合形式出现在中国,贝拉·弗里克这个被称为世界上最有创造力的班卓琴手本次甘当配角,为一个叫王爱平(AbigailWashburn)的小女子做伴奏。而王爱平这个来自佛蒙特州的女子唱着传统民歌,将班卓琴大师贝拉·弗里克和擅长蓝草的小提演奏家CaseyDriessen,以及擅长古典音乐的大
提琴手BenSollee凑在一起,这个临时的组合让我们有幸看到鲜有的一个组合里出现了两个班卓琴手(王爱平弹奏的是老式班卓琴)。本报独家跟随“麻雀四重奏”当天到星海音乐学院的观摩厅欣赏了一些欢快的音乐,并采访了贝拉·弗里克。

  当天下午3点钟,表演准时开始。而在此之前,观摩厅已没有空余的座位。乐队走到学生中间聊了会天,教了他们一首英文歌,并和他们一起唱了一会儿《康定情歌》。在稍后的演出中,乐队将学生们请上舞台,一同演唱了这两首歌。音乐响起不久,观摩厅两边的走道都站满了闻声而来的学生。掌声一阵热烈过一阵,但是王爱平他们似乎并不满意,还执意教会学生怎样用尖叫和欢呼的方式表达自己。他们的演唱和演奏都是围绕美国传统音乐展开的,有上世纪20年代的民歌和上世纪30年代的爵士,有各种各样的音乐形式组合,如古典音乐、传统民歌、蓝草、福音歌曲等。表演结束后,他们请带着乐器刚下课的学生们拿着二胡、古筝、琵琶等乐器一起合奏。中国学生表演的时候,贝拉·弗里克等人就坐在地板上饶有兴致地倾听,贝拉·弗里克还用班卓琴配合学生的二胡即兴演奏了一曲,美妙的效果让台下尖叫成一片。

  专访大师

  我们演出只是为了享受音乐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们在中国是以“麻雀四重奏”的组合形式演出的,你们在美国应该较少有机会这样演出吧?

  贝拉·弗里克(以下简称“贝)):对,我们虽然都是喜欢传统音乐的,但其实各自风格不同,发展路线也不同,所以平时很少在一起演出。

  记:为什么你们本次在中国演出都选择在大学校园的艺术场所,而非更大一些的演出场所?

  贝:我们这次来演出只是为了好玩、享受音乐的东西,没有什么野心,更没有想大展拳脚。在美国,我会做一些大型演出,但是在中国,我不是特别有名,所以只是和朋友在一起玩一下。我们以组合形式出现,主要是以王爱平的歌为主,我们几个有做古典音乐的,有专攻蓝草的,我们各自把自己的元素调入,来配合她的歌,凑成好的演出。

  记:你对中国的音乐元素或者音乐人是否有特别欣赏的?

  贝:我对中国的乐器很感兴趣,比如二胡,还有琵琶。我第一次听到旅美琵琶演奏家吴蛮先生的琵琶就喜欢上这个乐器了。

  记:你这次来中国有什么收获?

  贝:我们刚从西藏演出回来,我们到每个地方都喜欢和当地的歌者、舞者一起演出,接触了很多中国的音乐。王爱平因为接触了中国音乐,让她的音乐轨迹有了一个很好的改变。我这次来的目的也是希望能把中国音乐应用到我自己的创作中。

  记:你尝试过很多风格如蓝草、摇滚、乡村音乐爵士等,6年前你出专辑回归古典音乐,如今你又开始新的方向,能说一下最近主要在做什么吗?

  贝:现在主要和一些很高资历的爵士歌星合作,包括钢琴家。目前为在非洲录制的碟片做收尾工作。

  大师是谁

  他是班卓琴王

  尽管李宇春声称自己的梦想是“格莱美”,但对中国人来说,格莱美似乎就等于玛利亚·凯丽之流。九获格莱美的班卓琴(Banjo,也译班鸠琴)大师贝拉·弗里克第二次来中国巡演,还是没多少人知道他。

  自1990年推出第一张专辑至今,贝拉·弗里克已当仁不让地成为世界首席班卓琴手,几乎成为了当代班卓琴的代名词。因此普及和发展班卓琴是他的一大使命。他既玩古老的班卓琴,也玩改良的当代的班卓琴,包括插电的,甚至用合成器来弹班卓琴的音色。比如此次来中国他玩的新型班卓琴,能够漂亮地弹出极似琵琶的音色。他在专辑内页中每一首曲子都会特别注明自己用的是什么型号乃至什么年份出产的琴。另外他学吉他出身,也喜欢在专辑和演出时偶尔露一手吉他绝活。

  弗里克当然也是头号班卓琴教师爷,第一次来华时他曾在北京专门录制了班卓琴教学DVD,但愿很快能在中国出版。贝拉·弗里克两次随麻雀四重奏来华,但乐队主角是学贯美中的王爱平,所以班卓琴王似乎有意甘于配角,而其人本来就十分低调、谦逊,非常懂得倾听别人。他九获格莱美当然远远不只是靠一把班卓琴,他靠的是博采各色音乐的宽阔胸怀。

  班卓琴是美国蓝草(bluegrass)、乡谣的标志性乐器,蓝草、乡谣也一直是贝拉·弗里克音乐的根源,是他赖以成名的招牌,但使其获得超越美国本土乐坛的国际声誉的是他不单兼容蓝草、乡谣、爵士、布鲁斯等“美式”音乐,还博采世界各地的民族音乐。

  他近些年带领的主要是一支名为BelaFleck&TheFlecktones的乐队,什么是Flecktones即“弗里克音调”?那就是一种醇厚神奇的民族爵士或“世界爵士”(WorldJazz)。

  今年发表的新专辑《隐匿之地》(TheHiddenLand)仍由三位高人辅佐:萨克斯和长笛Jeff,贝斯Vic,以及一个自号为FutureMan的酷人,他负责鼓和人声。

  虽然新专辑一以贯之的迷人,但“弗里克音调”的巅峰之作还是2000年的一场梦幻演出,它出版了DVD,我就是看了这盗版DVD后成为“弗里克音调”的粉丝。参加这场演出的实际上不只是Flecktones,而是一个FleckBigBand,一个世界爵士全明星嘉年华。贝拉·弗里克邀请了4位客座乐手加盟,最惊艳的是一位蒙古喉唱神人。演出的惊艳时分还有贝斯手Vic玩杂技,他以与地面呈70度角的倾斜站姿狂飙贝斯!

  在11月11日北京星光现场,麻雀四重奏将与中国哈萨克乐队IZ、蒙古族乐队杭盖的乐手同台即兴合作,这也算是一个中国版的FleckBigBand吧!

  张晓舟

  图:

  贝拉·弗里克贵为班卓琴王却为人低调,甘当配角,在当天的表演中与学生们混在一起。

  本报记者陈辉摄

  贝拉·弗里克在新专辑《隐匿之地》(TheHiddenLand)中继续发挥他的“弗里克音调”特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