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舒乙沪上忆“燃烧的巴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巴金言语木讷,但他的内心其实是一团火,热得不得了。”昨天,老舍之子、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舒乙应巴金文学研究会之邀,在上海谈了他眼中的巴金。由于出生在文学之家,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前辈人物,舒乙几乎都见过,然而“巴金和他们一点都不一样”。

  因为父亲老舍,舒乙很小的时候就与巴金结识。在他眼里,这位看着自己长大的前
辈永远都在微笑:“他绝少说话,如果让他作一次演讲那会是比较尴尬的事情。在文学前辈中不乏口齿伶俐的人,而当他们侃侃而谈的时候,巴金却总是微笑着倾听。”

  巴金不爱说话在文坛是人所共知的。据舒乙回忆,有一年巴金去北京开会,出席孔罗荪等老朋友的宴请。席间,巴金还是笑着听老友们谈笑风生,自己却一言不发。为了调节气氛,孔罗荪招来服务员指着巴金说:“知道他是谁吗?他是巴金!”整个饭店立即轰动了,人们都争相涌来请巴金签名,巴金卖力地签着自己的名字,却还是没有说话。

  “巴金属于这样的一类作家,他口齿木讷,内心却燃烧着一团火焰,这团火通过他的文字在纸上奔腾着。”舒乙表示,巴金晚年用得最多的比喻,就是将自己比作一把点燃的干柴。他的文字因此变得极端热情,即便在给老大姐冰心的信件中,也是如此。“我每次去看冰心,她总喜欢拿出刚收到的巴金的信读给我听,当读到‘我在燃烧’之类的语句时,冰心就会笑。”

  舒乙直言,许多作家的创作生涯往往只有一个高潮期,而年龄增长即意味着创作力的衰退,巴金却显然不是这样,即便在80岁之后,他的文字依然充满了热情和活力,给人以无限思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