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之亮泰山之巅解密《墨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如同影片中的主角革离一样,《墨攻》的创作也充满了种种矛盾

  本报特派记者黄辰星

  在《墨攻》导演张之亮心目中,这部即将在11月23日上映的电影是一场矛盾———他需要真实感但不要大片的炫耀方式;他需要实力派演员但也离不开偶像明星;他需要好莱
坞式的成功,但不要重复好莱坞式的拍片风格;他想讲述战争的残酷性以发扬反战精神,但不想成为战争欣赏片。昨日,在泰山之巅,张之亮向记者揭开了《墨攻》的种种矛盾。

  葛优很好但选择刘德华也没错

  漫画《墨攻》的主角叫革离,本应该是一个五短身材、肥头肥脑的秃顶罗汉形象,但这个角色竟然是由大帅哥刘德华来饰演。张之亮的选择受到了记者的质疑———为什么不是葛优或者周润发之类的“绝对实力派”演员?张之亮却反问:“为什么不能是刘德华?讲一个道理就不能用偶像吗?”

  他表示,刘德华是他在无线训练班的同学,二十几年来,他见证了无数人浮浮沉沉,但刘德华却依然是大家的偶像,所以他对刘德华的表演非常有信心。在《墨攻》里,除了刘德华,还有韩国明星安圣基、内地明星王志文、范冰冰。张之亮还是希望明星元素能为这部电影吸引更多关注。

  刘德华很喜欢《墨攻》这个题材,他也想过买这个剧本,所以两年前跟张之亮一拍即合。刘德华饰演的革离是一个小人物,但主张兼爱非攻的墨家思想,他用自己的智慧带领一个小城的几千平民力敌十万赵国的侵略大军。革离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不会飞檐走壁,不会“不输、不死”,是一个跑步也会喘气的普通人。张之亮希望能尽量写实,刘德华也同样为了塑造真实的革离而努力。在一场打戏里,刘德华就为了硬扑绳子而撞上铁栏杆,导致肌腱撕裂。张之亮认为,以诚演戏就能演得好,更何况是刘德华。

  

张之亮泰山之巅解密《墨攻》

  大片很好但关键是要讲好故事

  《墨攻》里1000多人的“战争阵容”相比很多“大片”显得弱了点,但张之亮认为“我不需要炫耀什么”。在开拍之前,他曾经和韩国投资方一起到朝鲜视察过一次,朝鲜方面愿意提供25万人参与拍摄。但因为韩国的拍摄条件和环境都不太合适,而且会耗费大量资金,张之亮最终放弃了。“我只是需要讲好这个故事,电影里的一切都是为了讲故事而设置的。”

  在电影里,观众将能看到战国时期通用的12种攻城办法和墨家的9种守城对策,虽然战争是残酷而繁复的,但张之亮力求达到“寓教于乐”。为了更好地表现战争的真实感,该片也应用了很多特技效果。譬如用CG动画在梁城附近创造一座雪山,又比如在天灯攻城这一场戏里,剧组用吊车将7米高的天灯吊起,然后用电脑将实拍的天灯缩放成不同比例,复制到夜幕的背景上,届时观众看到的将是无数天灯攻城的壮观场面。

  兼爱非攻但战争本来就是残酷

  每一部电影都蕴含着导演和编剧的思想,张之亮想通过《墨攻》发扬反战的精神,也想引起观众的思考———以攻的办法守城,到底值不值得?在电影里,革离面对着战场上的遍地尸体,他开始怀疑自己,坚守梁城到底是带给了梁城百姓尊严还是被杀戮的命运?如果让梁王投降,国将不国,但迟早都需要面对统一的结果,又何苦让平民百姓搭上性命进行一场以卵击石的战争?在《拯救大兵瑞恩》中,以数人死的结果拯救一个人的意义曾引起争议。《墨攻》中革离尽管睿智,尽管兼爱,但他同样没能超越历史局限性。

  拍摄时,张之亮用了很多有创意的镜头去表现战争的真实残酷感,但他不希望打着反战的旗号来欣赏战争。所以,他更加偏重于将残酷感落在一些人性的细节反映上,譬如在一场戏中,城里夜灯初上,本应是炊烟袅袅的时刻,但梁城的百姓却在掩埋战场上的尸体,他们已经习惯了战争,习惯得可以在谈笑中面对生命的消失,习惯得似乎忘记了明天战争又将开始。

  导演阐述:“电影只有好与不好之分”

  凌晨时分,泰山之巅风寒料峭,劳累了一天的张之亮在房间门口等候着记者,仅因为一句相约。张之亮不算一个高产的导演,但他以《笼民》获得过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最佳电影和最佳编剧。他受到电影界人士和观众的尊重,但他不大牌。半夜促膝长谈,他的眼中虽然已布满血丝,但未打一个呵欠,温文尔雅地和记者探讨自己的电影理念。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会盯上漫画《墨攻》?《墨攻》即将上映,你期待过通过这部电影拿奖吗?

  张之亮(以下简称张):我当时在加拿大陪太太待产,曾志伟说我太闷了,给我一部漫画《墨攻》解闷。我看了之后觉得这个题材真的很不错。不过我没想过拿奖,因为为了拿奖而拍电影很容易成为“过去”。当然,拿了奖可以导多三年,因为名气大了,更容易得到投资。但是拿奖也会将自己推向一个墙角———是不是继续为了拿奖而做事呢?

  记:你现在准备拍摄的下一部电影是?

  张:一部是《马头琴》,用奴隶的视角跟踪当年跟蒙古兵打仗的故事,冲破语言的界限,描写不同的民族在没语言沟通下如何看待和平。还有卡通片《肩上的蝴蝶》,这是来自网上的一个温馨的爱情故事。我在三年前拍一部电视剧时,台词里提到这个故事,我就到处找寻原创作者,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找到。现在我已经和北京美院合作,准备用300万美元拍一部日本宫崎骏式的动画片。还有一个讲述二战故事的历史片《东极营救》和一部台湾教授写的《妈妈的车票》,这些故事都很感人。

  记:你选择的题材都是来自于漫画、网上故事和历史故事,有没有打算用小说作为题材?譬如跟你的风格有点相似的村上春树的小说?

  张:小说我比较少看,没什么时间,一般看散文啊、漫画啊,或者从朋友那里得到一些推荐。村上春树的小说的确很流行,但我不想去赶潮流,而且村上春树的作品很多都是描写一些比较虚的感觉,我更想去拍弱势群体的故事。譬如我在网上看到一张照片,一个老人,他靠之为生的车被弄坏了,一脸无奈地瘫坐在地上。我很想把他们的故事讲出来。人们更加需要得到这些真实的生活信息。

  记:这次拍了商业片,以后你还会不会拍文艺片?

  张:我现在的确是尝试着拍不同类型的电影。至于文艺片和商业片的区别我认为是没有的,电影只有好和不好,有人看就是商业片,没人看就给你一个安慰奖———文艺片。我希望《墨攻》有人看,要不我又变成文艺导演了。

  记:你说的这些故事都挺不错的,为什么国内这么多导演讲的故事都这么空洞?难道他们不想讲好故事吗?张:不在岗位上你不能做,但在岗位上你却忘了做。

  

张之亮泰山之巅解密《墨攻》

  《墨攻》导演张之亮摄影/黄辰星

  链接:漫画和电影中的《墨攻》

  漫画《墨子·攻略》是日本酒见贤一创作的,主要讲述革离为了坚持墨子兼爱非攻的精神,不断帮助弱小城市守城的故事。9年前,张之亮从日本购得版权,经过将近十年艰难融资,这部电影才得以拍摄成功。在电影中,故事浓缩在强大的赵国和小国梁之间的攻守故事。以守城著称的墨家派了其貌不扬的革离来到梁城,革离出奇制胜地带着4000多人顶住了赵国十万大军的进攻。梁城女将逸悦(范冰冰饰)和革离彼此产生了爱情,但逸悦却惹怒了梁王(王志文饰),革离救得了百姓却救不了心爱的女人。最终,革离也被赶走了,梁国还是落入了赵国的手中。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