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连演12年 观众上千万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收的启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8:20 云南日报

  新华社杭州11月4日专电记者张乐

  在许多国有剧团演出票房不景气、生存举步维艰的今天,杭州一台由民营企业投资的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却连续演出12年长盛不衰,至今,已累计接待观众1000余万人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收。

  其中的奥秘何在?

  把握市场脉搏占据消费空白点

  1994年,以旅游文化产业为主要经营方向的民营企业杭州宋城集团以《清明上河图》为摹本,开发建设杭州宋城主题公园。为了提升景区的影响力和文化含量,投资6000万元在主题公园内建设场馆,并编排了这出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作为景区的配套演出项目。

  找准市场定位,把握市场脉搏,并按照市场规律运作,是《宋城千古情》取得佳绩的根本原因所在。从一开始,《宋城千古情》的演出就依托宋城景区,采用购买景区门票即可看戏的配套销售理念,提高了景区游览的附加值。

  尽管杭州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但夜间旅游消费内容却非常贫乏。看到了其中巨大的商机,宋城景区决定在白天演出的基础上,增加夜间演出,使表演增加到了每天3场左右。同时,宋城景区与杭州各大旅行社挂钩,积极开展《宋城千古情》的宣传推广。

  为了使演出能够适应观众不同的精神文化需求,歌舞的主创人员还专门针对目标群体开展了多次市场调查,根据观众需求及时调整演出内容,使之成为一台汇集舞蹈、杂技、时装表演等多种表演艺术元素,同时又融合东西方文化的大众文化精品。

  《宋城千古情》很快就打开了市场,不仅在短时间内改变了杭州原来单一的观光旅游格局,带动了50万游客量的杭州夜游市场消费,还拉动了相关服务行业的产生。此剧也由此一跃成为杭州旅游市场一台标志性的文艺演出。在2004年的第七节中国艺术节上,这台民间投资的剧目还和许多国有专业剧团的剧目一起,入选了艺术节的展演剧目。

  成立专门艺术团建立奖惩机制提高演员素质

  为了把《宋城千古情》打造成一台高水平的文化演出,宋城剧团专门成立了宋城艺术团。最初,只是邀请全国各地的演出团队前来表演,后来随着演出的固定化和演出内容的不断丰富,艺术团的规模不断扩大,演员专业化水平也不断提高。目前,艺术团已拥有自聘的专业舞蹈、杂技、模特演员300多位,并每年都到全国各地艺术院校招录优秀演艺人才。艺术团建立了考核奖惩制度,定期对演员进行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根据考核结果确定演员的聘用及薪酬。同时,还建立了等级评定制度,与职工薪酬直接挂钩。现在,艺术团的演员中有30余人已达到集团评定的一级演员标准,月收入达5000元。

  宋城集团董事长黄巧灵介绍说,为了提升演员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集团还加大投入,与浙江大学等高校联合办学,加强演员的培训教育,特别是加强文化知识教育,使演员能掌握一技之长,等到从演出一线退下来时,可安排到景区或集团的其他岗位工作,从而消除了演员们的后顾之忧。

  凭借民营体制灵活的优势,目前,宋城集团每年只需投入1000万元的低成本,就能创出近2亿元的高收入。

  文化与旅游结合通过演出传播民族和地方文化

  将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是《宋城千古情》的创意,也是最大的卖点。在宋城景区,游客们不仅可以看到曾经作为南宋都城的杭州城的亭台楼阁和市井民风,还可以享受一场采用高科技手段,融合各类雅俗共赏的艺术表演元素以及先进的舞台机关、布景、灯光和音响设备的,反映杭州南宋古都风貌和历史人文的演出,使观众得以尽享一场视听觉的盛宴。

  杭州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调查中发现,依托杭州每年3200万人次国内游客和150万人次境外游客的旅游市场规模,《宋城千古情》彻底改变了杭州夜游市场的格局。随着宋城景区的逐渐火爆,来杭游客主动要求观看《宋城千古情》的人数日益增多,各大旅行社也争先恐后地预订演出场次和位次。

  为了辅助景区更好地再现杭州当年作为南宋都城的繁华景象,《宋城千古情》在节目的编排上,还特别对地方和民族文化特色进行了表现和强调。如节目中《良渚之光》《宋宫舞宴》《金戈铁马》《美丽的西子,美丽的传说》《世界在这里相聚》等固定部分的内容,均是宋城艺术团自主创意编排的。他们还将白蛇与许仙、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传说、悲壮豪情的岳飞抗金故事等众多杭州历史典故、民间传说和西湖人文景观以及巴黎红磨坊歌舞剧、美国拉斯维加斯服装秀、泰国歌舞等国外优秀表演元素融入这台节目中,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审美需求,受到中外游客的欢迎。

  12年来,《宋城千古情》年均演出800场,观众100万人次,年创收1.82亿元(其中景区收入9200万元,旅行社收入9000万元),并呈现逐年增长趋势。目前,《宋城千古情》的观众人数仍保持持续高增长的势头。仅今年上半年,观众人数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