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鸡犬不宁》老实讲出辛酸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1:23 京华时报

  

《鸡犬不宁》老实讲出辛酸事
王宏伟饰骗子。本报资料图片《鸡犬不宁》将目光投向时下生活在一座中国千年古城的戏曲演员们。它将这些豫剧演员的生活画卷徐徐铺展,喜怒哀乐五色杂陈,别有韵味。其间,人物情感施以浓墨,幽默情节被重彩描绘,然而,力透纸背的是那些小人物的隐忍、坚持和无奈。

  《鸡犬不宁》里的豫剧演员们,其实过着我们这些老百姓一样的生活,会为了爱人
偶尔的精神出轨伤心欲绝,会一言不合大打出手,也会为了奔生活干些遭人唾骂的傻事。当他们做了这些很多都曾做过的事情后,我们在笑过之后才感到,他们是如此无奈却坚韧。最近几年的内地商业电影少有愿意看看身边的真实生活。《鸡犬不宁》的特别之处恰恰在于,它正视现实生活,脚踏实地地描写平凡、琐碎生活中的大多数人。所以,我们在看他们笑时,大抵也是在笑自己,我们在看他们的辛酸时,也才倍感辛酸。不同的是,这些黄土地上灰头土脸、穿着旧衣衫的演员们,一旦描眉画眼,穿上行头,登上舞台就像完全换了个人似的。《鸡犬不宁》以手包勾连、结构整个剧情,没什么大悲大喜,却令人生出几多唏嘘、感叹,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角们和龙套们就是我们自己。

  非要给《鸡犬不宁》挑毛病,它的结尾显得仓促:团长追尾大客车丧命,剧中并没有人希望他死掉,这个行为于是因缺乏剧中人物的动机或者观众的期待而显得意外和不协调;大红被拒签,按她坚强、倔犟的性格,绝对不会放弃。(马德昌)

  简单而真实

  在“石头疯潮”还未退去的时候,《鸡犬不宁》浮出水面。又是一部方言片,仍旧是平民路线,取材真实,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百姓生活简单又复杂,开门七件事,全靠钱当家。

  三位师兄弟离开剧团后分别转行,挣扎着求生,看懂这样的情节,实在是再容易不过,简单又真实。刘兵和四海遭遇情感危机:走入照相馆的少女菊花,搅乱刘兵的平静生活;台柱素梅去深圳走穴,谣言四起令丈夫四海疑窦丛生。一个是偶然的情感外患,一个是可疑的内人背叛,折射出时下感情生活的艰难。似曾相识的感觉,最打动中年观众。再有就是出国赚钱。出国的背后,有两个十分现实的问题———钱和爱。马三妻子一心想要远渡重洋,受制于积蓄。马三为了让妻子梦想成真,也为了找回男人的尊严,不惜铤而走险,血本无归让这对下岗夫妻面临家庭危机,夫妻关系如悬在半空的瓦片摇摇欲坠。影片写出小百姓在金钱面前的无能为力,和在情感面前的无可奈何,简单又真实。(天贵)

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